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万明坚再举平板手机旗帜 称国内价格战不够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0: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万明坚再举平板手机旗帜 称国内价格战不够多
国虹通讯董事长兼CEO万明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4月18日晚,久未露面的“手机狂人”万明坚在沉寂一段时间后突然召集少量记者,在长达数小时的对话中,一脸笑容的他坦承了去年就任国虹通讯董事长兼CEO后半年来的历程,并谈及了国虹的新理想。继业内熟悉的宝石手机等概念后,他提出了一个新口号:用平板手机打造品质手机时代。此外,万明坚还驳斥了国产手机“衰退论”,称国内手
机市场价格战还不够多。

  半年时间的整合结束

  去年12月,离开TCL手机掌门人位置的万明坚终于证实了大家的猜测:担任长虹集团旗下的手机企业国虹通讯的董事长兼CEO。但当时他并没有发出豪言壮语,只是在国虹通讯与其它三家手机企业的一个结盟会议上亮相,之后更是长达半年时间里没有任何消息。

  对于到国虹后这么长时间未再露面,万明坚解释说,“前段时间我在准备推手机,另外在整合结构,部署队伍”。

  他说,“我没有消失在公众面前,我在研究手机,还要做长虹的特种通讯事业,国虹一方面做手机,另一方面做特种通信。我的实业强国的思路没变,对国防现代化也特别有热情。”

  关于长虹对国虹通讯的支持力度以及业界关心的股份结构问题,他说,“资金肯定到位了。目前我在国虹没有股份,以后改制可能有。国虹经营及未来上市等都是独立实体”。另外,在国虹的股份结构中,长虹是控股,不是100%拥有。

  出击平板手机

  对于他一手建立和准备打造的国虹通讯的出击战略,万明坚首次详细透露了方向。

  他提出了一个手机的新概念:平板手机。他说,长虹手机将以平板手机居多,这是借助平板电视的经验,其中又有滑盖平板、折叠平板等。

  他举例说,女性手机原来以为就是精薄小的手机,但实际上不是,现在都市女性已经追求大气,我们正好踩着这个点。

  万明坚还说,滑盖也很重要。长虹手机的滑盖可做到滑动十万次没有故障。秉承长虹军工体系的优势,以长虹的优良品质来做手机。

  他还透露,最近陆续有十几款正式上市,长虹手机目前在中低和中高这个档次,这与长虹的定位符合,不要过低,也不要过高。

  品质战略

  据悉,此次万明坚来北京主要是参加国虹通讯的经销商大会,国虹已发展经销商有百人,都是省级代理。

  万明坚说,“在会上,我讲的就是要把品质和工程做好,不搞太多余的”。

  他极力解释他的品质战略,“国产品牌和洋品牌在技术品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当然,局面的应用差异性有,那主要是感官差异性,精加工的水平、磨具和材质决定手机品质”。

  他如此描述他对手机的新理解:“手机关键是新材料的使用,所以,国虹将大量采用玻璃纤维来做材质,采用高级的原材料和液晶屏。以前为降低成本,不舍得在这方面花钱,今后完全用高级磨具来生产。比如黑手机只有20多万的蘑具,普通厂商用50万的磨具,我们要用上百万的磨具。

  “长虹手机的战略就是品质战略,抓做工,把手机质量做好了,把消费者的感官品质做好了,就是成功。国产手机还在追赶的阶段,比如做工精细程度,即使在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超过他们的时候,做工也不行。”,他如此说。

  今年目标销售200万台

  对于上述战略将带来的结果,万明坚称,“半年内长虹手机就有分晓,你会看到长虹手机的大势头将起来。这点信心还是有的。国虹今年达到100万台一点问题没有,今年我们的目标是200万台”。

  但是,对于国产手机的现状,他感叹说,“国产手机的情况大家天天报,以前我们超过洋品牌时的报道怎么就没那么强烈呢?”

  他坚决反对国产手机衰退论,他说,现在还谈不上国产手机成败的时候,信产部的统计比较准,它的统计是每个季度国产品牌都是超过50%,但国产品牌占据的是三四级市场,洋品牌占据的是一二级市场,所以,洋品牌的发言就多。准确来说是,洋品牌的大企业的第一集团大大超过国产手机的第一集团,“但国产手机目前就是最有希望的时候,我见到好几个国产手机在回升,像联想。”

  万明坚还表示,“国内手机市场的价格战还不够多”,要有雄厚的资本,以大规模制造加快产业淘汰进度,将弱小厂商淘汰出局。

  说这句话时,万明坚正使用一部他从前的东家TCL的手机,他说,“也要学习洋品牌的长处。我主张我的员工多用三星等其它品牌的手机,要多学其它手机的长处,不要狭隘地只用自己的手机”。

    相关报道:

    手机新军抱团出击 万明坚复出首次面对媒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