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拟整体出售亚洲网通 国际战略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有迹象表明,中国网通集团(下称“网通”)在完成其上市目标后,此前标榜的国际化战略正在随之调整。

  全意出售亚洲网通

  继其不久前注销国际业务子公司网通国际之后,网通正在计划出售其经营国际业务的主要实体——亚洲网通。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网通已经就亚洲网通资产整体出售一事,与英国投资者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有可能会以3.5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英国的购买者获得了为期30天的排他性谈判权。

  此笔拟议中的交易金额,约为亚洲网通的估值其扣除利息、税收、折旧和摊销前收益(EBITDA)的25至27倍。亚洲网通2005年收入约为2.55亿美元。按照公认会计准则(GAAP)计算,去年未实现利润。

  数月之前,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曾表示,公司正在为其亚洲网通子公司寻找“商业合作”机会。并有传言称,网通正在同西班牙电信商谈出售亚洲网通一事。但目前看来,西班牙电信尚未能如愿。

  同时参与最终竞购的还有另外三家印度电话公司VSNL、Reliance Communications及Bharti Group。三家参加竞购的印度公司之所以对亚洲网通有意,主要是他们在南亚的网络可与亚洲网通在西亚及东南亚的网络形成互补。

  或许是为卖上一个好价钱,3月23日,亚洲网通宣布,已完成泛亚海底光缆网络(EAC)升级工程,使得容量提升50%。

  国际业务何去何从

  电信咨询机构BDA(中国)分析师方美琴认为,出售亚洲网通,可以看做是

网通国际业务战略的一个重大变化,此前网通的国际业务基本集中在亚洲网通和网通国际两个子公司,随着网通国际的撤销,以及亚洲网通的出售,网通的国际战略正在发生变化。

  而一位熟知网通的人士指出,出售亚洲网通后,网通的国际业务将更多依靠网通国际部,虽然网通不会放弃国际业务,但势必会受到较大影响。

  相关链接

  2002年,网通联合新桥投资、软银亚洲基金,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濒临破产的亚洲环球电讯海底光缆资产,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亚洲网通,随后网通从两家合作伙伴手中收购了亚洲网通49%的股份,实现了100%控股。

    相关报道:

    消息称亚洲网通将售予英国公司 五一前签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