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碁问题笔记本频繁出现 超速发展种下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薛教授狠狠地敲打着笔记本键盘。让他难以忍受的是,刚买两周的宏碁2428笔记本运行速度忽然明显变慢,播放器不能播放,开机启动不正常,一次忽然又自动开机了。

  而薛教授的儿子,却从网上论坛中发现这款笔记本已是臭名昭著,许多消费者在网上
论坛愤怒地声讨,2428笔记本虽然配置了英特尔奔腾735处理器(前端总线为 533MHZ ,主频1.73GHz),但是,由于搭载的是英特尔910GML主板,而它根本无法支持处理器的总线。

    (新浪科技注:事实上,910GML芯片组和奔腾735均是只支持400MHz总线,是较常见的低端硬件搭配。相关信息可参见移动式英特尔910GML高速芯片组概述以及英特尔奔腾M处理器产品信息。)

  也就是说,宏碁2428笔记本试图以低性能主板支持高性能处理器,从而导致笔记本运行出现上述问题。

  他也看到了一位专业工程师的评价。“910GML主板不支持533总线,这是技术常识。这样做,等于把处理器这朵鲜花插在主板这块牛粪上,人们想到的是牛粪,不是鲜花。当然,我不是说主板本身质量差,是不匹配。”

  而此前,宏碁的3609笔记本也曾有用户反映类似问题,这不能不让人警觉。

  这是宏碁电脑“笔记本天价维修风波”之后,再次遭遇的市场尴尬。

  委婉卸责

  消费者的愤怒一起涌向了宏碁,对于这个“鲜花插在牛粪上”的问题,宏碁似乎在有意淡化。

  事实上,他们在其官方主页上已公布了说明,但这个说明却并不容易被发现,消费者需要在专人的指引下点击四层链接才能看到。声明称,今年1~2月间销售的2428型号笔记本,个别产品处理器无法充分发挥性能。经分析,“是由于软硬件匹配性没达到最佳状态所致。”

  令人意外的是,宏碁将原属硬件搭配不当的问题归为了"软硬件不匹配"。记者追问何因,该公司上海总部产品经理陈先生说,这是很复杂的技术问题。

  宏碁上海维修中心负责人解释说,英特尔只是建议该主板支持400前端总线,并没规定“不可以在533总线上运行”。

  宏碁上海产品经理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有了另外一个解释,他表示,这一问题是由于供应商与渠道的特定要求而导致的。他说,去年,宏碁做过一次标案,推出一款3609样机,用了上述主板,但处理器选了性能稍高的(前端总线为533MHZ),效果很好。尽管后来标案撤销,但供应商与渠道仍然继续供货。至于后来的2408,陈先生说,这也是应渠道商的特定要求来推的。

  而神州数码(宏碁全国总代理)上海公司张先生却透露说,3609前段时间确实出了问题。当记者表示该产品处理器无法发挥性能时,他只是建议“买性能更高的”。

  著名电子投诉社区315UNION一位专业工程师表示,既然3609有过类似问题,宏碁还是坚持推出2428,不排除它有意如此。“毕竟,一般消费者很难发现这种问题。”

  该工程师表示,也有可能是代工伙伴生产过程中搭错了板子。因为,与惠普、联想不同,宏碁完全是纯品牌运作,没有自己的工厂支持,在产品品质和服务监控上会比较弱。“戴尔当然也只是组装,但是毕竟自己可以把握这个环节。”

  上海达丰电脑采购部门一位人员说,达丰仅采购部门就好几个,生产环节更是严格控制,这种差错不可能出现。“再说,代工厂只是按单生产,具体产品规划方案由客户提供,出现这种常识问题肯定是客户方面的原因。”

  居安思危

  宏碁是全球著名PC供应商,其笔记本市场占有率在西欧排第一名,但在中国大陆的表现在前两年并不尽如人意。

  针对市场状况,宏碁果断作出了调整,其公关人员表示,宏碁去年完成了第三次渠道变革,取消了原来的城市代理的渠道模式,将产品全部交给了英迈国际和神州数码两家,作为全国总代,在他们的平台上实现现金流和产品流的相对独立。

  同时,他们还进行了组织架构变革、公司总部迁移等调整,这些措施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第一季度宏碁笔记型电脑的出货量达到上一季的两倍多,比起去年同季更达七倍之高,整体营业额也有相比去年同季两倍多的分量,客观估量第一季度笔记型电脑市场排名应可在第三或第四名。

  但是一系列冲击业绩的努力却忽视了用户,问题笔记本的出现已经严重伤害了消费者信心,将对宏碁持续取得好成绩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宏碁高层显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宏碁中国总经理赖泰岳在近日写给员工的信中表示,虽然取得了里程碑式的业绩,但“我也要再次慎重地提醒我们每一位同仁,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有了每一位支持Acer的客户,逐一累积而成的结果”。

  他说:“在此,我殷切期望我们每一位同仁,……在工作的任何一个时刻,都要有客户至上的认知与行为模式。”

  “思所以危则安。”他最后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