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京网通IPTV开标 中兴ASB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6:36 ChinaByte

  作者:鲍不同

  2005年年底就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北京网通IPTV项目,近日终于落单,中兴通讯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成为最后的赢家。有可靠消息称两家将为北京网通提供总容量在5万线以上的IPTV设备。

  该消息已得到了中兴通讯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方面的确认。双方均表示已经拿到了北京网通的中标通知书,合作协议将会在近几个星期内签订。

  后来的先行者

  其实,中国网通窥视IPTV市场已久。早在2004年,中国网通就通过一系列投资、合作举措,为自己的IPTV战略搭桥铺路:投资5亿元与IDG合作“天天在线”;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旗下的“北京网视”提供技术支持;借鉴电讯盈科“NOW”模式,在四川等省份试水IPTV业务。

  在IPTV概念兴起初期,中国网通的态度无疑是积极主动的。但苦于对IPTV政策难以把握,进入2005年后,网通的步伐逐渐放缓,最大的动作是与上海文广合作在哈尔滨推动IPTV试商用业务。在此项目中,网通仅扮演网络提供商角色,内容的制定和平台运作全部由上海文广负责。专家分析称:“在中国电信和地方广电部门加紧布局IPTV和

数字电视的当下,网通决不会甘当配角。”2005年底,仅随中国电信之后,网通向外透露了涉及全国20余省在内的

  IPTV战略,这只是网通发力的第一步。

  北京网通是内定20余省中首个结束招标结果的运营商,该专家认为这与北京地区日益严峻的宽带市场形式有关,北京网通希望IPTV业务能够尽快拉动ARPU值不断下滑的宽带业务,与包括广电在内的其他网络运营商展开竞争。

  网通也要曲线救市?

  “目前,此项目的难点和变数在于确定内容合作方。”网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前,曾经有媒体报料:IPTV牌照的唯一拥有者———上海文广虽然与网通集团签订了合作的框架性协议,但具体到地方上,上海文广却尚未入局。该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该说法:“目前我们还在与多家可能成为内容提供方的单位洽谈,上海文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都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

  但有专家认为上海文广在该项目中扮演主角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央视随时有可能获得牌照,上海文广在央视大本营做东只会引起更多纠纷。”该专家称。目前,比较可行的道路有两条:央视于近期拿到牌照,与北京网通合作开展

  IPTV业务;或者,北京网通改变经营路线,与诸如北京电视台这样的内容提供商合作,不以IPTV作为业务名称,走曲线道路开展实际的IPTV业务。

  在运营商IPTV商用步伐越走越快的今天,内容已经成为最大的瓶颈,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不得不纷纷选择曲线,绕开政策壁垒。一位设备厂商高层认为:“堵不如疏,只要最终用户有需求,内容提供商不可能坐失良机,牌照也不会永远是瓶颈。”

  2006年能走到哪一步?

  据悉,协议签订后,两家厂商将立即向北京网通供货,有消息称:整个系统可以在1个月之内建好,而何时放号还要看北京网通与内容提供方的谈判情况。

  两家设备厂商将向北京网通提供基于 H.264 标准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宽带视频业务团队副总裁汪莹特别强调了此次为北京网通提供的解决方案适用于三重播放业务,未来还要向家庭网络娱乐过渡。

  北京网通的招标结果是2006年IPTV产业的一剂强心针,它向外界展示了电信运营商坚定走IPTV道路的决心。

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的周锐认为:“能否把IPTV业务真正开展起来,并且吸引更多的用户,才是今年各IPTV试点的关键任务。”

  周锐还表示:“根据以往试商用经验,诸如广播和点播的IPTV基本业务比较容易实现,IPTV商用的难点在于能否开发出创新业务,这也是发展大规模商用的前提。”而北京网通的路还有很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