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价格战削弱南北分治 固话变相零月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59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顾莹

  自去年8月,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联手放开固话资费套餐的闸门后,关于固话月租费的争议及固网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开始出现微妙地变化。

  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固话套餐多集中出现在北方的网通、南方的电信,铁通虽有参与
,但只在局部地区且阵势不强。

  对于网通在南方、电信在北方地区的相对沉默,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固网运营商在真正触及价格问题时应对的政策——稳固原来划分的南北各自地盘,“有了价格套餐,双方可以在南北分治,这反映了电信和网通都不愿意真正面对面厮杀的心态”。

  上海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枢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目前上海的固话市场尚没有因为套餐问题而展开竞争,固网运营商都不希望打出价格战的第一枪。

  分级限时模式先受追捧

  固话套餐被禁锢多年,曾有部分地方运营商打算小试一回合,但都最终被“镇压”,其中最核心的原因是监管部门不希望通过这种单打独斗的套餐形式,破坏整个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

  但相对两大移动运营商的套餐策略不断升级,失去价格优势的固网运营商不但流失了话务量,更导致用户将固话资费偏高,甚至取消月租费等矛盾集结在固网运营商的头上。为此,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方案的通知》后,固网运营商首先对住宅用户实施分级限时套餐方案。

  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透露,其集团层面已于去年8月向下属各省分公司下文件,要求做好相应准备,以便即日面向所有住宅用户推出分级限时套餐服务。

  之后,资费政策最为灵活的广州电信率先推出“你想计划”市话套餐,即包括省月租套餐和5折市话套餐,其中省月租套餐划分成5元、10元和30元等级,用户选择这种套餐可以把一定数量的月租费用激活为话费。海南电信的“家家乐”、“商务常青”包月套餐,将市话、本地网、国内长途打包,也属分级限时套餐。

  网通也有相应提法,辽宁网通、黑龙江网通及浙江网通也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推出分级限时套餐,例如浙江网通的E家亲套餐,以固话、宽带+固话、宽带三大系列迎合用户消费心理。

  业内人士评价说,该方案改变了固定电话多年来一成不变的收费方式,给用户以多种选择。

  变相“零月租”

  据了解,分级限时套餐主要内容是各省固话运营商可以根据当地的消费水平,设定不同的套餐费用级别,不同额度费用内包含不同的免费通话次数,对超出套餐包含的通话次数或时长的部分通话实行较为灵活的资费。

  电信专家指出,这种免费赠送的通话次数,实则就是抵消部分月租费的变相做法。一直以来,诸多消费者对固网运营商产生不满的根源就在于月租费问题,在没有相应文件出台解决月租费的情况下,运营商唯有曲线救市。

  以广东电信的“你想计划”套餐为例,以一个每月平均消费30元左右的用户计算,其每月须交月租20元,电话通话费为10元,但如果选择5元套餐,则每月需要缴纳25元(套餐费+月租费),也可以获得10元的电话通话费。相比之下,市话套餐的确为用户提供了一定的优惠空间,更准确地说,“省月租套餐”是在特定区间内给用户降低了月租费。

  深圳电信的住宅用户甚至推出一部固定电话可同名、同一银行帐号申请捆绑1至2部市话通,所捆绑的市话通可享受组内通话免费和无月租的优惠。

  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对以上做法的解释为,改变结算方式,实施实时计费、实时扣费以改变以前按月收取的惯例,更加有利于消费者。

  目前,在已推出多种固话资费套餐中,“变相”把月租费包含在套餐内,推出整体优惠价格已经成为通用做法。

  无人触及价格战

  不过在如此密度的固话套餐行动中,各地的价格战却始终没有因此展开。

  据记者了解,在最为热闹的广东地区,网通的固话套餐迟迟没有动静;在敏感的上海电信圈中,只有上海电信有“套餐”供应。而北方地区正好与之相反。

  浙江网通相关部门人员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固话套餐在浙江启动较早,但他们推出套餐只是价格手段的一种运用形式,套餐推出后,在局部上会影响到市场占有率,但从整体上看对格局影响不大。

  该人士解释说,移动运营商用户群的不断增大及移动业务代替固话业务的趋势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固网运营商,而针对住宅用户和部分企业客户推出的套餐本身就会降低固话运营商的利润,如果再进行价格战,将使固网运营商的处境更加艰难。

  不过这只是价格战未起的一个因素。有专家指出,之所以固话运营商都申请价格套餐措施,是因为他们都不在意在对方领域内的攻势是否成功,而是担心原来划分的南北各自地盘被对方侵蚀。

  “在固话领域,本地主导固话运营商拥有的用户数是对手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单位用户成本远低于对手,其完全有能力以价格战拖垮对手。”该专家认为,“非主导运营商采取不应战或不正面应战的策略,既可以保存‘客场’的实力,且能让‘主场’更强。”

运营商价格战削弱南北分治固话变相零月租
固网资费模式对比

  固网基本定价策略基本分为三种:月租费+通话费;不收取月租费,只收通话费的定价方式;包月制,即在成本结构既定的前提下,每种套餐定价法下消费者支出的费用随使用量变化的程度不同。欧美固网基本定价策略一般以包月制方式为主,此外,在有些国家也有采用月租费+通话费的传统方法,惟独没有用第二种定价方式,即不收取月租费的定价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