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电信存续资产试水打包上市 样板效应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14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冀 顾莹

  电信运营商庞大的存续资产何去何从?这个问题近期似乎有了答案。中国电信集团正计划将旗下工程技术和电信服务部门,即电信实业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分拆上市,从而拉开了电信业存续资产上市的大幕。

  分析人士认为,电信存续企业的上市并非一帆风顺,除资产本身的质量外,许多棘手的问题,比如资产的产权不清,都会成为上市的障碍。但即便如此,上市仍不失为运营商处置存续资产的一条最终路径。

  上市初露峥嵘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国电信集团计划将部分电信实业公司同即将上市的部门捆绑在一起,这部分资产主要来自于五到六个较富裕的省份和城市,其中包括广东和上海,公开招股时间定在今年下半年,预计融资2亿到4亿美元。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美资券商高盛已经被确定为此次IPO的联合保荐人。

  但事情还存在一些变数。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电信集团目前的重组计划并不完整,尚未确定将何种资产注入新上市公司,因此融资额可能会有所变化。”而事实上,中国电信旗下的电信实业公司在规模上为国内最大,除中国电信之外,该部门还为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提供服务。在首次公开招股中,该部门的主要客户或客户的母公司可能会收购其部分股份。

  至于中国电信集团和旗下电信实业公司的关系,有分析人士表示,二者既非竞争对手,也非合作伙伴。它们之间的关系类似于中海油和中海油田服务公司,二者同属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后者为前者提供服务,是一个产业链上的不同主体。

  新出路

  此次电信实业公司上市酝酿已久。据了解背景的人士介绍,1998年,中国电信把主营业务和非核心业务完全剥离开。不久后,各省非核心业务陆续成立电信实业公司。这些电信实业公司除了为运营商提供与电信有关的设计、施工、维护、服务等业务外,还存在大量房地产、宾馆等与电信无关的资产,现在这些资产的规模相当庞大。

  中国电信上市后,曾计划在二三年内收购这些存续资产。但在此期间,这些存续企业纷纷改制,成为独立法人实体,自负盈亏,只是形式上仍属于当时的中国电信集团。如今,中国电信已经实现经营资产整体上市,在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主辅业分离的大背景下,已不可能再次收购存续资产了。

  “将存续资产打包上市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案。”长期关注电信业的证券分析师余凯如此表示,“从长远来看,上市为中国电信集团将优质存续资产做大做强搭建了一个平台。中国电信集团很可能将其余优质存续资产注入新上市公司。如果这部分资产能够持续融资的话,将加快中国电信集团的战略发展步伐。而剩余劣质存续资产,将可能继续留在母公司,也可能再次剥离。”

  “样板”效应

  “如果中国电信实业公司顺利上市,实际上等于给运营商处置存续资产树立了一个样板,”余凯表示,“这种模式对其他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网通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中国网通原本就是从中国电信中分拆出来的,二者的业务模式也基本相同。如果中国电信实业公司上市成功,中国网通的存续资产也可以克隆这一模式。”

  尽管如此,其他运营商的实业公司在近期上市仍面临相当的难度。一位深谙资本运作之道的电信专家认为,“中国电信经过长时间的整顿、优化,其部分实业公司确实已具备一定实力。但其他运营商的实业公司几乎还是依靠母公司维持生计,真正发展起来的屈指可数。很多实业公司的老总都熬白了头发仍不见起色。”

  不过,上市对于国有电信企业改制意义重大。水清木华研究中心高级电信分析师沈子信表示,中国电信实业公司上市的工作之前早已在进行,其上市的主要目的并非融资,而是属于中国电信集团体制深化改革的一个步骤。分业上市则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今后发展的必然途径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