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短信成中学生主要通讯方式 六成短信为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1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25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桂娟)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中学生拥有手机,手机短信这种方便快捷的交流方式,已经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张为易,不久前对郑州某些学校的800名中学生接收短信的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垃圾短信正大量涌入校园,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六成短信是垃圾

  去年暑假的一天,张为易和家人在饭店吃饭,有一群和他年龄相仿的人忽然打起来,抡凳子、摔酒瓶,差点出了人命。事件的导火索是一位男同学发短信骚扰一位女同学。

  这些事使张为易深受触动,萌生了十分强烈的冲动:详细调查手机垃圾短信在中学生中泛滥和危害的情况,用自己的行动向不良垃圾短信宣战!

  调查表明,中学生利用手机收、发短信次数与通话次数之比约为8:1,短信成了中学生与家人、同学交流的主要方式。在他们收、发的手机短信息中,约61%是与正常学习和生活无关的垃圾信息。这其中约64%是“有色”信息和无聊的整蛊、骚扰信息,此外还有封建迷信类、诈骗类信息等。

  “我昨晚梦到你了:我们漫步在小河边,相互依偎着。你抬头凝视着我的眼睛,深情地吐出三个字--汪、汪、汪。”此类无聊的整蛊、骚扰信息是中学生接收、发送量最大的一类,有的学生甚至大量发送该类信息和同学“玩”。

  “有色”信息是对中学生影响最大的一类垃圾信息。这类信息除了淫秽、色情信息外,也包括不适合中学生的成人笑话等信息。

  此外,中学生经常收到的垃圾信息还有:恶意连环信,这类信息往往要求收到短信者再转发若干条,否则就被诅咒;诈骗类信息,这类信息,有的谎称收到信息的人“

中奖”了,有的谎称自己手头有“海关罚没车”,要低价出售,有的谎称“将此短信转发若干条即可获赠手机话费若干”等;“黑色商业”信息,这类信息有办证的,还有卖防盗解码器、迷幻药、窃听器、透视眼镜、透视
麻将
的等等。

  当心手机变手雷

  “这是一个古老的符咒,请在收到此消息后发给20个朋友,等发完后,5天内家中就会发生好事,不发将有一个月的霉运。”在调查中张为易同学发现,几乎所有的同学收到这样的短信后心里都不好受,总担心有什么事发生,其中一些同学连忙转发“以求心安”,但随之又很“内疚”。

  垃圾短信正对中学生思想道德观念的树立、价值观的形成、积极生活态度的建立产生着不良影响。为此,年少的张为易大声疾呼:“手机,如果不善加利用,就不再是手机,而是手雷。”

  一些老师认为,同学间发条短信、开个玩笑是完全可以的,也有助于同学间良好关系的维持。但无聊的整蛊、骚扰信息基本已超出了“正常”的范围,是对对方的不尊重,有的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心,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从而影响正常的同学关系。经常发这类短信,还耽误时间,影响学业。

  专家指出,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发育期,好奇心强,且正处于世界观尚未形成阶段,可塑性强,长期接触“有色”信息,很容易形成一种心理上不健康的阅读快感,影响正确的性价值观的形成,影响身心的健康成长,严重的还可能做出越轨的事情,甚至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中学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渴望知道自己的人生追求最终能否实现,但封建迷信类的信息容易使他们产生错误的判断,要么放弃“命里本没有的”,要么坐等“命里本该有的”,将成败与命运联系起来。心理、情感测试类信息,容易使中学生靠“测试”来“解决问题”,成长中遇到的心理、情感问题得不到正确引导。恶意连环类信息,往往使接到的同学处在矛盾之中,要么自己一人苦恼,要么向同学朋友转嫁,影响正常的同学朋友关系。而诈骗和黑色商业类信息,则会使中学生对诚信这一做人准则产生怀疑,对社会产生片面认识。

  可怕的是,中学生对垃圾短信对自身健康成长的危害并没有足够认识。调查中,将近一半的同学认为此类信息对自己“没有什么影响”,“只是发个短信、玩玩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有14%的同学认为“对自己有很大影响”。

  在青少年心中筑起“自护栏”

  亲身感受到垃圾短信的危害,张为易同学认识到,治理垃圾短信,给青少年创造一个洁净的成长空间,既刻不容缓,又意义重大。为此,他向老师、电信专家请教,还上网查找电信管理及服务相关资料,多方寻找治理垃圾短信的良方,他提出:

  一是要尽快出台针对手机短信的专门法规,采取法律手段规范短信息服务;二是在目前法制尚待完善的情况下,要形成齐抓共管、多部门联动的“合作监管”格局,利用经济、技术、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三是尽快推行手机卡实名制,使垃圾短信发送者不能再肆无忌惮地发送诈骗、“有色”类垃圾信息而不用考虑后果;四是要从技术层面入手,加大对中学生接收短信的过滤力度;五是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要加强对中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帮助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本人也要加强品德修养,提高公德意识,加强自律,不制作垃圾短信,在收到垃圾短信后也不随意传播。

  张为易同学的调查在网上公布后,在网民中产生了较大反响,许多网民跟帖评价。河南省教科所的教育专家认为,这一调查提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高度重视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今天,更应注意“

信息化”的影响和作用。

  著名青少年问题专家“知心姐姐”卢勤在读完这一调查后说:“当窗户打开,蚊蝇和阳光会一起进入房屋,抵制害虫最根本的方法,是在青少年心中筑起自护栏。”她希望更多的中学生能像张为易那样开展社会调查、面对现实、提出解决办法,她语重心长地说:“人的抵抗能力是在实践中提高的,回避是没有用处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