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800M集群模拟转数字 影响GoTa与GT800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05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陈晓林 顾莹

  “我们对‘800MHz模拟集群转数字’文件的执行是持续性的,并非要求在一定时间段内全部停掉。”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地面业务处副处长周春英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

  按照信息产业部此前颁布的518号文件,截至今年底,800MHz模拟集群通信的频段将全部被收回。“这一规定最初的设想是为了技术换代,模拟集群发展到这一时期必然存在老化问题。”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地面业务处处长霍刚强调。

  曾有消息显示,“模转数”清退的频率将主要用于建设服务社会的集群共网平台,而被清退的806MHz-821MHz之间的15M带宽,有计划将分配给国产数字集群GoTa和GT800两大标准。

  GT800与GoTa进程再延?

  进入12月份,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的领导们几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各种会议中度过的。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正是频率清退和数字集群频率划分两大问题困绕着决策者。

  有参与会议的内部人士指出,针对业界关心的GoTa和GT800频率划分问题,尽管此前已经出台了一个草案,但现在看来仍需时间研讨。

  无线电频率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如明教授表示,针对这两个标准的频率问题,目前已经不单是无线电管理局的职责范围了,需要信息产业部各司局共同来完成。

  周春英认为,频段的划分不是简单的就某个制式即划分某段频率,“目前所有通信业务使用的频率都是根据需求,综合考虑来划分的。”她同时强调,若仅依靠理论来划分,却没有应用,只会造成频率资源的浪费。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在806MHz-821MHz之间的15M带宽中,国产数字集群GoTa和GT800将分别获得1.25M和4.5M的频段带宽。

  对此,有专家指出,这只是对根本载频的需求,与具体的组网需求并不同。

  而当记者求问是否因“模转数”频率清退的持续,而影响到GoTa和GT800的频率划分时,霍刚表示,这应该是相对独立的两件事,但他同时也强调,二者“存在一定的联系。”

  复杂的“频率清退”

  中国铁通无线通信部经理蒋春生认为,“模转数”频率清退理论上讲肯定会对技术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是否“一刀切”还需慎重,“因为停网容易,但数字集群网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个过渡的过程。”

  据周春英介绍,我国模拟和数字集群的建设和应用情况不同,甚至某些地区还没有建设数字集群网,而且模拟集群应用也比较好,“如果强制停掉,不符合实际情况。”

  另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目前正在实施的计划包括,重点考虑关掉模拟网应用较少,或基本没有应用的地域,并实施部分频率收回或全部收回;对于已准备数字集群建网的地域,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模拟转数字的计划,分步骤实施。

  “清退模拟集群肯定要考虑清退后的问题,”霍刚表示,“我们设想有三种发展思路,其中之一就是把这段频段应用到800MHz数字集群中去。”而对于专网,如公安网等,周春英认为,其一般多为模拟集群设备,且已老化,再建设时可直接部署数字集群。

  有专家指出,总体来看,当前的频率清退工作仍是要视模拟集群的应用情况,及数字集群的建设和成熟情况而定,“‘堵’与‘疏’要并行。”

  铁通、卫通等待中

  而从去年年底开始,铁通、卫通的数字集群商用历经一年的时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中国卫通一位孟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卫通在三地(天津、济南、南京)开展的数字集群试商用情况良好,“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向部里提交一份试验进展的报告。”

  另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由于在十运会上表现突出,江苏卫通还计划针对GoTa系统与中兴通讯一道对外界进行一个情况汇报会。

  而蒋春生也对《通信产业报》表示,信息产业部批给铁通集群项目(重庆、沈阳、长春)的时候,要求商用期到年底,然后提交该项目的报告。据铁通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报告仍在后期的制作中,很多商用细节将在报告递交到信息产业部审阅后才能公开。

  而有直接参与集群试验的一线技术人员认为,目前在这几个城市分给铁通和卫通的频段,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还仅仅能满足基本的需求,距离GoTa和GT800两大技术优势的充分发挥尚有距离。”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铁通和卫通目前试商用的GoTa和GT800试验网都还没有经过信号认证,有关管理规定尚未出台,“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关于这两大标准频率划分及商用等一系列决策目前仍处于审议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