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手机资费有望下降 下月开始统一SP代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7:4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记者 廖奇

  涉及用户数较大、资费最为稳固的北京地区手机资费开始动摇。信息产业部新闻发言人16日说,信息产业部对北京地区手机资费已做了专题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相信很快会有合理的资费方案出台。

  记者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了解的数字表明,北京地区手机用户数目前在1500万以上。虽然各地纷纷以资费套餐、包月等形式降低手机资费,但北京地区的手机资费水平多年不变,用户并未享受到资费优惠。

  电信业的竞争引起电信资费总水平下降。在近日召开的“2006年电信服务年会”上,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数字显示,2005年电信业务平均资费水平比2001年下降45%。2005年全国电信业务收入与业务总量之比达到0.5比1,而这一比例五年前是0.9比1。这表明,这两年的电信资费下降明显,使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公布央视春晚短信违规

  昨天,信产部还首次在其网站公布了前段时间消费者关注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短信投票收费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经调查核实,北京兴国融合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节目提供的短信业务,用户每次投票收取1元信息费,没有发现每条另外多收1元信息费的行为。但是,该公司在给用户回复确认的短信时,由于回复内容语言组织不严谨,确实给用户造成了误解,致使社会反响强烈。

  SP服务代码将“四网合一”

  尽管兴国融合也对此事进行了说明,但作为电信主管部门的信产部,还是决定将SP的监管权从运营商处收回。SP服务代码“四网合一”就是基于此推出的。

  一位运营商向记者介绍说,按照信产部的统一部署,从4月1日起,SP服务代码服务接入端口号号段将重新分配,开始实施“SP四网合一”。整个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4月1日-6月30日,SP以往的四个不同接入代码,允许与“四网合一”后统一升级的八位代码“1066××××”同时使用。第二阶段从7月1日开始,SP只能使用惟一的“1066××××”。

  目前,中国移动等四家运营商旗下共有2000多家SP,根据区域和全国划分,目前2000多家SP的服务代码分为四位数与六位数两种。而升级后,所有的SP将统一为八位数,并且每一个SP将使用惟一代码同时在移动、联通、电信、网通等四大运营商的增值业务平台上使用。

  便于信产部查找“肇事SP”

  “这将会对违规SP产生极大震慑。”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SP申请业务首先是把业务方案拿给运营商审议,通过之后再到信息产业部那里申请代码。由于监管部门只管码号资源的形式,政府对SP内容的监管大都停留在与运营商签订的各类“自律性文件”上,针对SP业务几乎没有直接约束力。但是统一代码后,监管部门一旦接到消费者投诉,将能迅速通过代码直接找到出问题的业务和SP。

  业界预计,对短信监管其实只是信产部整顿电信增值业务市场的第一步,接下来,彩信、WAP、IVR(交互式语音应答业务)也将依次进入政府电信监管的视线之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