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冲击国际标准遇挫专题 > 正文

WAPI竞争国际标准失利 国外厂商静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1: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标准大战的双方通常都会“遍体鳞伤”,但IEEE 802.11i和中国WAPI之间的标准之争却没有如此惨烈。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近日确认,该组织会员以压倒性的多数否决了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标准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提议,最终批准IEEE 802.11i为更安全无线协议的基础。投票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因为作为IEEE标准,802.11i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基础。部分ISO会员表
示,WAPI的开发过程相对封闭,算法等基础技术并未披露,这是他们的担心之处。此外,WAPI与802.11i标准及其前身不兼容,这也是ISO会员担心的一个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ISO的决议意味着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希望已经不大,尽管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它有可能取得有限的成功。今年夏天,ISO会员将在布拉格举行会议,讨论此次的投票结果,届时中国方面将就投票结果提起申诉,为WAPI成为国际标准做最后的努力。

  中国方面认为,去年10月投票启动之后,IEEE在竞争中使用了很多不光彩的伎俩。例如,IEEE 802.11工作组曾于去年11月发表一封公开信,指责并放大WAPI存在的缺陷。负责WAPI标准开发的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BWIPS)在声明中称:“在评论期和投票期内,美IEEE及其代理人散布不实消息,混淆视听,严重违反了ISO/IEC的道德准则和规章制度,形成了对WAPI歧视和偏见的投票环境。”到目前为止,IEEE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IEEE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将继续支持国际标准流程,仍然愿意同中国合作,让 WAPI同现有的IEEE标准及国际标准统一起来。”但BWIPS认为,IEEE提出的将WAPI补充进802.11i的提议是虚伪的安排,是用先进技术(WAPI)弥补落后技术(802.11i)的错误做法。IEEE主席史蒂夫-米尔斯(Steven Mills)表示,实现全球互用性是协调WAPI和国际标准的首要目标。IEEE的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引起了业内厂商的高度关注。

  英特尔发言人表示,在该公司面向中国市场开发WAPI产品之前,有两个重要问题必须解决。首先,英特尔需要了解中国无线局域网产品市场有着什么样的需求,包括其它主要厂商是否会以一种有效的方式支持WAPI;其次,只有更明确的WAPI认证和互用性指导方针出台,亚洲之外的厂商才会更愿意为中国市场生产产品。由上述两个问题可以看出,WAPI要获得成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德州仪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同客户探讨生产WAPI兼容Wi-Fi芯片组的可能。但到目前为止,德州仪器还没有披露更明确的开发计划。WAPI是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无线局域网标准,原定于2004年6月在国内强制实施,但在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后被无限期推迟。在此之后,BWIPS曾多次将WAPI提交ISO讨论,但屡遭排斥。(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