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法国立法防止在线音乐市场垄断 iPods遭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7: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五,法国国民议会起草了一份法律草案,该法案允许苹果iTunes音乐商铺提供的音乐在除iPods以外的其它MP3播放器上播放。法国政府称该法案的目的是防止便携音乐播放软件市场出现垄断,预计法案通过之后,苹果iPods在法国市场的销售将遭受重大打击。

  法国国民议会下周二将就新法案举行投票表决,该法案允许消费者绕过DRM(数字权
利管理)等版权保护软件的限制,将数字音乐内容从一种格式转换成另一种格式,而目前根据大多数国家的法律,上述行为是违法的。法国政府表示,该法案的目的是促进合法数字音乐市场的健康发展,使法国本国的版权保护法规更加适应在线内容市场的迅速变化。目前,消费者从iTunes购买的音乐只能在iPods或摩托罗拉的iTunes手机上播放,iPods与微软等其它竞争对手提供的、受DRM保护的音乐不相兼容。欧盟最近的一个调查项目Indicare显示,大多消费者愿意出两倍的价钱,购买可在不同播放器上自由播放的音乐曲目。法国政府官员表示,该法案可阻止任何一种媒体播放软件,不论是苹果的iTunes或微软的Windows Media Player取得市场垄断地位。苹果和微软是当前最主要的两家音乐播放软件开发商。该法案的主要指导人、国民议会议员克里斯汀-瓦内斯特(Christian Vanneste)周五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既要防止盗版的泛滥,同时也不允许出现市场垄断者。”

  

苹果在美国、英国及法国的代表均不愿对上述事件发表评论。微软也没有就此发表评论。法国国民议会将于下周二举行该法案的投票表决,通过后将提交参议院批准。国民议会一名议员向路透社透露,表决日期之所以推迟到下周,部分原因是该法案本身比较复杂。该草案通过之后,Fnac、Virgin和Vivendi Universal Music等法国市场上主要的在线音乐商铺预计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新法案还规定,用户下载非法音乐有可能面临38欧元(约合46.2美元)的罚款;与其它用户共享非法音乐将面临150欧元(约合183美元)的罚款;开发及销售非法文件共享软件者可能面临最高达30万欧元(约合36.6万美元)的罚款。警方可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发布法院指令,对文件共享网络及电子邮件地址实施监控。(丁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