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冲击国际标准遇挫专题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中美无线标准争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4:40 北京娱乐信报

 3月8日,中国无线标准WAPI与美国IEEE802.11i标准申请国际标准的快速投票,结果显示:30个国家成员体对WAPI投票,赞成票8张;31个国家成员体对11i投票,赞成票24张。国标WAPI在与美国IEEE802.11i标准的国际标准角逐中又一次告败。

  昨天,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成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主任王立建告诉记者,对于国标WAPI10天前以16票之差败于美国IEEE802.11i标准,下一步将就对方的不实指
责和暗箱操作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申诉。

  失败三大原因

  “现在许多媒体在炒作这件事情,我不想多说。我们失败的原因有三点,人脉关系、企业财力的相对薄弱及对方的不实指责。特别是美国IEEE在拉票阶段由某大芯片巨头出钱,请各投票成员坐飞机全世界跑一趟。是我们无法做到的。”昨天,王立建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此次申请失败的三个原因。

  将提起申诉

  王立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投票成员体我们(30个)比他们(31个)少一个是依照国际惯例规定的,这意味着我们在今后的申诉工作中还要继续努力。国际标准申请中的竞争是肯定有的,当两个标准相抵触时,对方采取一些措施也是肯定的。实际上,我们的WAPI标准与美国的11i技术上是可以共存的。下一步我们将就对方上一轮投票中作出的不实指责和暗箱操作行为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申诉,提请重新审议。”

  国标更重安全

  在谈到两个标准各自的优缺点时,王立建指出:“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从技术上WAPI比美国IEEE802.11i的安全性更好。”在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日前发表的公开声明里表示,WAPI是一个先进、安全和可靠的安全方案,能够有效弥补WLAN国际标准的安全漏洞。WAPI的核心技术即直接双向认证技术的优越性和安全性是11i无法比拟的,而安全应是安全补篇提案最需要重视和优先考虑的因素。11i中的安全体制,包括WEP和TKIP等,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将给使用者的信息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国标源于IEEE

  昨天,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WAPI和美国的IEEE802.11i实际上都是在原有的802.11b无线局域网标准基础上增加了安全算法。大家都想把自己的算法标准列为国际标准。由于无线局域网标准本来就是美国制定和推广的,当然对后续的标准升级更有话语权。只是因为标准的制定涉及国家安全和商业目的,国标能成为国际标准自然是众望所归。我个人认为国家和企业都应该加大对标准的重视,积极参与、积极沟通。(此次)失败的原因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人家的技术水平高、有钱、与人沟通等方面。”

  对于申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申诉结果有两个可能,一是国际标准以美国为主,吸取一些中国标准。二是,在二者兼容性上做一些工作,融合成一个标准。我国一旦在国内实行WAPI,对众多国内厂商的发展是件好事,它将可使国内无线局域网产品生产企业摆脱国外企业对芯片技术的垄断。然而,包括INTEL的迅驰移动计算平台在内的众多国外无线局域网产品,将会因数据传输的加密算法不兼容而做出更改,但这个更改不是硬性的。

  信报记者 徐娅萍

  【名词解释】

  无线局域网(Wireless LAN, WLAN)目前基于802.11b标准,数据传输峰值为11Mbps,传输距离一般在100米以内。

  国标WAPI和美国IEEE802.11i都是为了增强无线局域网安全性和保密性开发的新标准。无线局域网常见应用是在机场、酒店等场所架设无线接入点AP,让人们利用

笔记本电脑或其他各种手持终端无线上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