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明基首次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营业收入1623亿新台币,净亏损高达99.66亿新台币(4.02新台币=1元人民币)。

  ——这是明基电通(2352,tw)发布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之后的第一份年报,也是明基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

  “我们每次大的投资之前都会估算,确保公司不被拖垮。”尽管明基董事长李焜耀曾经如是宣称,但如此高额的亏损还是让很多证券公司吓了一跳。在年报发布之后,里昂证券、美林证券等纷纷下调了明基股价的预期。

  很显然,是

西门子手机业务拖累了明基的盈利。明基2005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表显示,由于该季度清理西门子老款的入门型机型达三四亿元,以及新机型推出速度过慢,导致季度净损达22.5亿元,远高于西门子原先的季度亏损。

  Gartner的调查也显示,受到并购的影响,西门子手机2005年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5%,而2004年,它的市场占有率还高达7.2%。而在中国市场上,明基的手机业务目前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为了应对这种亏损局面,3月14日,明基董事会通过决议,向掌管西门子手机业务和雇员的明基通讯荷兰控股公司增资3亿美元,以增强其资金实力。

  “明基将结束和心光通营运、DVD录放机事业,MP3产品将转战内地及新兴市场,将主要资源放在手机及主要产品线。”明基财务资深副总游克用表示,明基将通过这些措施来实现扭亏。

  这也同李焜耀此前的说法不谋而合——“当前最主要的是提高利润而不是增加出货量”,很显然,明基需要利润来支撑它的整合,如此高额的巨亏势必影响它对西门子手机业务的整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