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机卡分离打通数字电视发展瓶颈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平移不再提数量 广电总局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电总局第二步方案:卫星数字电视8月升空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虽然数字电视可以激活一个庞大的终端市场,但因有线电视运营商缺乏积极性,加上内容问题导致消费者不接受,使得盈利倍感艰辛。而即将开播的卫星数字电视,甚至连收视
费都无法收缴。

  在数字电视的推广多次遇阻后,广电总局又开始使出新招数。

  3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博览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总工程师杜百川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8月,中国将发射第一颗直播卫星,在全国试点和开播卫星数字电视,以此推动有线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

  曲线推动数字电视

  本来是为中西部地区实现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准备的卫星传播模式,如今却比有线数字电视要先完成直播。

  根据2003年广电总局公布的“数字化”发展计划——2003年启动有线电视数字化,2005年开展卫星数字

电视直播业务,2008年全面推广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直到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

  然而数字电视推广的第一步走得磕磕碰碰。虽然广电总局早就认定有线数字电视暂用欧洲标准,但是由于缺乏合理的商业盈利模式,到2005年底,全国用户只有413万户。

  今年初,广电总局曾经以取消试点资格和优惠政策来敦促各地的广电部门。但杜百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今后数字电视的整体平移要因地制宜,用户数量已经不是关键问题。也就是说,国家广电总局将不会再以强制硬性的手段来加快整体平移的速度。

  由于有线数字电视推进速度太慢,原定2005年开播的卫星数字电视已推迟一年。广电总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8月第一颗卫星上天,卫星数字电视将在全国推开。

  业内人士指出,卫星数字电视原定为中西部地区的广播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服务的,如今却在“村村通”计划仍未完全实现的情况下(2005年全国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为95.81%)启动,已经改变了其初衷,它有可能与有线数字电视构成竞争。

  然而杜百川认为,数字电视的三种传播模式都有各自的覆盖人群,卫星数字电视的传播标准最早确定,率先推出也是正常的,但这种传播方式多是为广大中西部地区电视用户的数字化服务。

  从全球范围来看,卫星数字电视目前居于主流地位。据咨询机构In-Stat最新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数字卫星

机顶盒是数字电视机顶盒市场最大的一个领域。2005年,全球卫星数字机顶盒销量为6500万台,到2009年预计将达到7900万台。

  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了广电总局下决心率先启动维新数字电视传播模式。尤其在2008年数字奥运的压力下,国家广电总局只能通过卫星电视来加速数字电视的推广力度,省市“有线、无线数字电视(大城市)+卫星数字电视(中小城市、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方案。

  三种传播模式共生?

  有线数字电视的推广如此之慢,而卫星数字电视的出现是否将令它雪上加霜呢?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永成教授认为,卫星数字电视是对有线数字电视的一个补充,短期内可能对后者产生一定影响,但从整体和长远来看,两者是互补的。

  目前,中国城市不允许私人接收卫星信号,并且卫星电视是用户被动接收电视信号,这使卫星电视在大中城市的推广阻力重重。因此,卫星电视对城市居民的影响和意义不大,其主要受众应该是偏远地区的农民。

  青岛市广电局有关人士则表示,青岛已经完成有线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不会再考虑卫星数字电视,而下一步将把精力放在开发数字电视的地面传输方式。

  他还表示,不管有线数字电视还是卫星数字电视,都不是地方性行为,背后都有国家政策层面的强力推动。即便出现问题,国家也会对各自的收视群体作一些控制,两者的合作意义大于竞争意义,更不会出现谁取代谁的情况。

  由于数字电视的地面传输标准至今仍未出台,卫星电视将在短期内对它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各地都采用地面数字电视在公交车、出租车等移动载体上开播电视和广告,而卫星电视可能分流这种移动电视业务的用户和广告客户。

  对此,广电总局有关人士表示,节目内容的差异化将是地面、卫星和无线三种传播模式各安其职的根本,三种模式将是合作中存在竞争的关系。

  更大盈利压力?

  虽然广电总局迫不及待地抛出了“卫星电视牌”,而且也表示地面传输标准、机卡分离标准、平面显示标准今年内也将最终相继出台,但商业模式的匮乏仍然困扰着数字电视的发展。

  广电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已完成有线电视数字整体转换的青岛、杭州有线电视收入分别达到2.26亿元和2.20亿元,较2004年分子增长了35.51%和59.31%,然而两地为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总计高达近20亿元,仅靠数字电视用户的收费短期内很难收回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数字电视可以激活一个庞大的终端市场,但因有线电视运营商缺乏积极性,加上内容问题导致消费者不接受,使得盈利倍感艰辛。

  有线数字电视如此,即将开播的卫星数字电视更是如此,它甚至连收视费都无法收缴。

  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近日表示,国内电信等相关行业高速发展给广播影视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截止2005年10月底,中国固定电话用户达3.5亿、移动电话用户达3.8亿,而同期有线电视用户只有1.26亿户;2005年电信行业总收入达到11575.3亿元,每年的增长率都在30%以上,而广电系统只有888.76亿元,2005年仅增长7%左右,广电与电信部门的经济实力差距明显。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认为,广电部门限制网络电视牌照以及叫停IPTV,可以说是不得已的行政手段,但是广电本身要想快速发展,数字电视是个机会。如果找到盈利模式后,地面、有线和卫星传播模式都是可行和互补的。

  记者注意到,目前青岛、佛山等地的广电部门正通过广告费、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来增加收入。而广州广播电视与新闻出版局事业处的任天华处长也表示,广州的历史问题很多,目前正积极寻求整体转换和增值服务的方式。

    相关报道:

    数字电视推广未达预期 广电总局不再提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