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京沪广深争夺液晶屏项目 无序投资势头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3月2日,广东省领导在广州珠岛宾馆会见韩国LG飞利浦LCD公司首席执行官具本俊。此后,当地媒体报出LG-飞利浦将在广州投资液晶屏(TFT-LCD)生产线的消息。

  就在两个月前,深圳聚龙光电公司注册成立,目标所指正是LCD液晶屏。至此,不仅两
座相距百公里之遥的城市、全国GDP排名居前的四座城市皆因LCD项目而相互对望。

  广州入局

  LG电子中国公司对此消息拒绝予以证实。只是告诉记者,目前仅仅在南京建有液晶组装基地,然而产业转移到中国是必然趋势。

  但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下称广东省信产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LG-飞利浦已与广州市签署了初步投资协议。

  据广东省信产厅介绍,2005年该厅曾进行了长达半年之久的深入调研和反复研究,征集了广东省发改委、经贸委、国资委、科技厅、外经贸厅、金融办、人行广州分行等部门,TCL、创维、康佳等主要企业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意见。

  在得到国内外有技术实力的TFT-LCD企业响应后,信产厅与经贸委共同向广东省政府提出了发展液晶屏项目的建议。

  其间,佛山、广州、东莞、肇庆等地市对液晶屏项目建设表示出浓厚兴趣。

  2005年12月底,广东省信息

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连续对此项目进行专题审议,最后决定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办法,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大力扶持,由省政府给予贴息支持,3年解决9亿元贷款贴息,抓紧启动液晶平板显示器(TFT-LCD)项目。

  该人士告诉记者,LG-飞利浦生产线将在年内上马。

  国内较早进入液晶屏投资的京东方和上广电的竞争仍在继续。众所周知,背后其实是北京和上海市政府在电子信息产业上展开的投资竞争,这种竞争目前开始扩展开来,江苏、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先后卷入战局。此时,占据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1/3广东省的参与令人注目,而广东两座城市几乎同一时间进入尤为引人注目。

  广东省信产厅表示:“液晶屏产业已被列入广东省2006年第一工作重点。”对于深圳和广州的项目,他特别指明:“我们将采取平衡支持的做法。”

  GDP效应

  京东方和上广电NEC曾为谁率先量产第5代液晶屏生产线争得头破血流。在广东,深圳的聚龙光电则走在了前面。今年1月22日,在有深圳国资委背景的深超公司的撮合下,创维等四家彩电企业合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聚龙光电。

  近日,聚龙光电董事长于忠厚告诉记者,聚龙光电正与包括京东方、中华映管、赛格三星在内的多家技术提供方谈判,已有初步合作意向,预计今年3、4月份选定合作伙伴。

  据介绍,在各种合作方式中,合资的可能性最大。聚龙公司在确定合资方最终出资份额后,五家合作方将就最终所占股份谈判,并注入相应资金。届时,聚龙公司的资金也将由目前的1000万元人民币涨至接近200亿元。

  正当深圳市想依靠聚龙打造光电基地的时候,广州却采取直接引资的方式,找到了世界上最大的液晶屏提供商之一的LG-飞利浦。

  此前韩国和台湾地区的液晶屏制造商一直对中国进行核心技术的封锁,目前国内只有京东方以巨资(12.5亿美元)购买的方式拥有第5代线的核心技术,如今广州市却一举突破这一难关。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告诉本报记者,液晶屏产业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日本转移到韩国、台湾地区,如今由于投资过热和利润周期的问题,即使是LG-飞利浦也难以保证利润,去年前三季度甚至出现了亏损,将这些产业转移到成本更低的中国已是必然选择,韩国企业这次走到了前面。

  然而,对于引进这些项目的中国各地来说,巨大的前期投资是沉重的负担。比如,上广电拟建的第7代屏的投资可能达到40亿美元,深圳聚龙光电如上第6代线的投资也在12亿美元以上,LG-飞利浦在广州的投资应该不少于这一数字。

  北京市先后为京东方液晶产业链贷款支持近100亿元,上海市政府也将追加对上广电的投资,深圳市为聚龙光电可能“买一半以上的单”,广州市的项目则得到省信息产业厅的贴息贷款支持。

  陈刚指出,各地政府的资金支持,是为了促成液晶产业链条的完善,以带动当地的GDP的快速增长,以京东方为例,虽然去年亏损16亿元,但却给北京市至少带来400亿元GDP增长。全国GDP排前四位的城市展开的液晶屏投资的全面竞争,背后其实是经济实力的竞争。

  “全国一盘棋”

  对于信息产业部和电子信息产业来讲,掌握液晶屏核心技术则是带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为此信息产业部进行了布局和政策扶持。

  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刚刚公布的《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中指出,电子信息产业2005年的净利润率下降到3.4%,其中本土企业只占利润的23%,产业结构不合理,核心技术和自有品牌的缺失成为利润持续下降的核心原因。

  与此同时,以

液晶电视
液晶显示器
为代表的产业却快速发展,根据IEK研究预测指出,2005年全球液晶电视的出货达2000万台,今年将倍增至4000万台,这为液晶屏的投资创造了条件。

  为了改变利润下降的现状,信息产业部将集成电路、液晶屏为代表的新型电子元器件等列为“十一五”重点规划项目,以改善产品价格,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目前液晶屏投资的初步规划是全国10条左右,主要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电子信息产业集中的地区。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告诉记者,液晶屏项目是提高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凝聚消费类电子产业链的基础性、战略性项目,必须重点发展,但是由于投资巨大带来的风险,必须进行详尽的规划,“全国一盘棋”,以避免恶性行业竞争造成利润快速下降,导致全行业陷入困境。

  然而信息产业部的统一规划,很快就被各地的投资竞争打乱。

  据了解,很多地方在引进技术方面显得不够成熟,京东方第5代线量产就面临厂家升级进行的降价冲击导致巨额亏损;而有的城市花费巨资却没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这都与当地政府的短视行为有关。

  其实,液晶屏的投资必须有终端需要、模块支持的配套才行,上兵伐谋策略总监刘步尘告诉记者,从中国的彩电和IT产业布局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和胶东半岛应该是液晶屏投资的重点区域,上海、江苏有电脑显示器的终端支持,以及友达、奇美等模块的支持;深圳有三大彩电企业的终端支持,还有台湾企业的模块配套,上海和北京也在争夺美国康宁的玻璃模板的配套生产线,这些都显示整个产业链条配套的重要性。

  信产部有关人士表示,在眼前的液晶屏投资热潮中,已开始出现重复投资和无序投资的势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