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API产业化开局:先攻政府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对于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电捷通”)总经理曹军来说,3月7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苦苦求索三年的WAPI在北京成立了产业联盟,22家产业链相关企业成为首批会员;与此同时,在同美国IEEE802.11i标准竞争国际标准的最后时刻,中国代表团坚定地投出了支持WAPI、反对802.11i的一票。

  “成为国际标准并非我们的惟一选择,但是我们还会继续走下去。”在热闹的成立大会会场,个子略显矮小的曹军神情坚定。作为WAPI标准的主制定者,西电捷通公司为此已经投入了七年的时间和几亿元资金。

  外资企业缺席

  “成立产业联盟,改变了过去WAPI‘有标准、无产业’的状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成立大会上如是表述WAPI产业联盟的意义。

  2003年5月,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WAPI成为国家标准,并将在2004年6月强制实施的消息。但是强制实施国家标准的决定,在2004年4月中美经贸谈判中被无限期推迟。此后,WAPI在申请成为国际标准的道路上经历了数次挫折。在这个过程中WAPI始终是以一个国家标准存在,而没有形成完全的产业化,更谈不上商用化。

  “此前的想法是,先成为国际标准,然后发展产业也就能够名正言顺。”WAPI联盟一位核心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是,成为国际标准希望受挫之后,如何发展产业化就成为了WAPI所面临的紧急课题。

  2005年年初,财政部、发改委、信息产业部联合下发《无线局域网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政府部门在采购无线局域网产品的时候,要采购通过国家安全认证的产品。《意见》中还详细指定了符合国家安全认证的产品和企业。

  《意见》中指定的企业——西电捷通、深圳市明华澳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都成为了WAPI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

  据介绍,首批22个成员单位还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四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国家商用密码局、青岛海尔、海信、联想集团等。“从产业链的角度上讲,已经包括了无线局域网的芯片设计、系统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和运营服务等各环节。”该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一位人士表示。

  这22个成员单位中,记者并未发现外资企业的身影。据悉,产业联盟的22个成员单位,此前都是WAPI国家标准组成员。“缺乏国际大厂商的支持,对于削弱英特尔WiFi阵营可能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一位参会人士认为。

  对于没有外资企业的问题,曹军表示,“目前正在申请的单位中包括好几家外资的企业。当然,吸引大国外厂商的加入,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则表示,成立产业联盟之后,WAPI应当坚持自主开发和国际合作,参与制定规则,最主要的是改善产品性能,尽早实现产业化。

  从政府采购起步

  由于目前WAPI还没有成型的商业化案例,何时实现商用化则成为WAPI联盟最主要的任务。

  “最大的阻碍是英特尔。”曹军直言不讳。目前,在中国的无限局域网市场上,英特尔依靠其嵌入笔记本的“迅驰”芯片,占据了大约2/3的市场份额。同时,部分电信运营商也采用Wi-Fi为标准,布设了部分的无限局域网。

  “对于WAPI来说,产业基础已经具备,但作为一个新生的标准,要想真正商用化,仍有不少路要走。”北京天一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原告诉记者。天一集成公司是WAPI产业链中涉及到商用密码核心的企业,从2003年开始投入WAPI,掌管着最核心的封码解码技术。

  “我们目前的产品已经研发、测试成功,随时可以大规模生产。”高原说。记者采访后发现,芯片制造企业——中电华大电子有限公司、质量评估企业——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几乎都处于 “规模化前夜”的状态。它们在WAPI标准产品设计开发上投入了近三年,普遍投入都在几百万、上千万元以上。

  “最大的难题是,还没有消费者。”北大方正集团的技术总监韩康指出。

  对此,高原认为,政府采购是WAPI商用化最关键的门槛。“WAPI技术比Wi-Fi技术安全性能要高,但是没有人用。我想,政府的示范性作用应该发挥出来。”他认为,政府采购WAPI产品,一方面是为企业提供了继续发展的资金,另一方面政府的带头作用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到WAPI,并同时带动市场。

  据悉,发改委近期会推出一项关于推进WAPI产业链发展的政策。

  “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接下来就要解决国内企业间的合作问题。”中电华大公司副总经理姜世平表示。实际上,WAPI标准组成立至今已有三年,国内企业对于WAPI的产业化准备并不充分。

  “产品还不丰富、企业间合作意识并不高、许多企业投入并不是全心全意的。”一位会员企业人士表示。

  相关报道:

  WAPI冲刺国际标准投票结束 30天后见分晓

  WAPI联盟将仿效TD做法 西电再次炮轰英特尔

  22家中国企业结盟WAPI 中美标准之争起波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