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CCBN 2006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国标难产 10家地方广电联盟欲自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7:3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鲁菲 北京报道

  11月18日,歌华有线600037 发布公告称: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于11月18日在上海共同签署了“团结合作、面向未来的广电网络企业合作备忘录”,决定依托网络资源,在跨区业务发展、统一技术标准、节目内容引进、物资采购等方面积极开展互惠合作。

  据了解,这是广电传输网的第一次结盟行为。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为广电传输网企业想通过联盟来加强自己在数字电视及IPTV领域的话语权。

  结盟求发展

  据了解,此次与歌华有线结盟的企业有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重庆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天途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广电信息网络中心、青岛有线电视网络中心、四川广电网络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广电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9家公司。

  “这次结盟让这些大城市有线网络运营商的强强联合,影响力不可小觑。”一位有线电视运营商对CIEN记者说。

  CIEN记者了解到,10家企业结盟的目的是可实现网络的互联互通,保证跨区业务的实现;资源共享,通过相互的补充和配合,提高各合作成员在本地市场开展业务的能力和实力;在保护各自利益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技术标准的统一,以实际应用带动行业标准的形成;对重要的内容资源实施共同引进。

  增强整体的节目引进实力和对节目供应商的吸引力;交流重要的物资采购信息,在可能的前提下,实施共同采购,降低成本;强化沟通和合作,相互支持,通过一致的行动,共同面对市场竞争。

  此前,国家广电总局规定:非卫星频道只能在本地播出。“这在制度上阻碍了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网络电视实际上已经打破了地方频道的播出区域限制。但有线网络电视运营商合纵连横,对丰富相关城市的电视节目,提高服务质量,留住和开拓用户都非常有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络运营商对CIEN记者说。

  “有线网络运营商合纵连横还能提高与频道集成商的话语权。”国资委研究中心卢奇骏说。据了解,目前数字有线电视推广的困难之一是电视内容依旧单一,付费电视质量与免费电视十分接近。联盟企业认为:“结盟企业对重要的内容资源实施共同引进,增强整体的节目引进实力和对节目供应商的吸引力。”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五大付费电视内容集成运营平台。其中,以中央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和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的影响力最大。“有线网络运营商结盟合作,有新的内容来源,这使得数字有线电视频道集成商必然面临新的竞争环境。” 卢奇骏对CIEN记者说。

  “目前,商家对IPTV的火爆以及卫星直播电视的即将出现这都构成对有线电视网络的竞争导致用户分流。有线网络运营商合纵连横后,将重新体现有线电视网络的优势。虽然各城市的有线电视网络依旧只有一张,但是如果所传输频道增多,也标志着有线网络运营商业务量的增加。”业内人士周到说。

  技术标准滞后

  广电系统的下一个

蛋糕——
数字电视
和IPTV已经成为各大商家抢先占领市场的众矢之地。中国数字电视标准未定运营先行,运营商们已经采取了先上车后买票的方式争夺市场份额,准备迎接2006年的IPTV盛大宴会。

  数字电视标准、IPTV标准的统一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中国IPTV究竟采取哪种视频编码标准?这不仅仅是技术和成本的问题,再往上追溯,IPTV的发展道路更加微妙。“首先,双方在IPTV根本思路上就有不同,电信认为是IP互联网的延伸,而广电认为是电视的延伸。”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说。备受争议的IPTV标准今年年底前将出草案,不过,目前还没定下来到底采用哪种技术。

  中国政府原定于2003年年底发布数字电视标准,但目前这一期限一直被推迟,而新的官方时间表还没有公布。由于本土数字电视标准的难产,很多中国的电视网络运营商开始探讨采用国际标准的可能性,同时厂商们为国内标准开发新产品的计划也停滞不前。前不久,央视采用国外的MPEG-2标准作为其数字电视标准,并带来每年100亿元以上的巨额专利费,这让央视立即成为众矢之的。 “这也是无奈之举。” 中视传媒相关人士对此也有抱怨,“放着不用缴纳2.5美元专利费的好事不做,难道是我们吃饱了撑的?”

  对于数字电视标准的统一,众企业怨言颇多。广电网机遇惊人,但有很多现实的困难,这些广电传输企业对于标准之争已经厌倦,要另立门户自定标准。歌华有线等10家企业的结盟可能将自行统一相关技术标准。在此次结盟会议上,重庆广播电视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胡建农认为:“标准的缺失对目前行业的影响最大。希望联盟企业参照中国电信在南北两个电信研究院分别设立试验局的模式,各地方网分头进行研究。”

  歌华有线董事长张淼认为:“只有在行业内协调、互补,才能应对来自卫星电视、IPTV和各类新兴传媒的竞争。为此,联盟成立后,将以实际应用带动行业标准的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