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06中国数字电视年度大奖专题 > 正文

广电专家称数字电视3千万用户目标不再提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5:15 新浪科技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2月27日,针对有业内人士称广电主导的数字电视用户数只有300万,为原来目标的十分之一,有广电专家称,广电对于数字电视早已不追求速度,并没有至2005年底发展3000万用户的目标。

  “3000万用户的目标早就不提了”

  此前几天,负责IPTV的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专家于明峰称,“数字电视的发展跟IPTV之间是存在利益冲突的,广电是大力推进数字电视的,他们明确提出2005年整个数字电视要超过3千万用户,目前可能不到300万”。

  对此,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视听新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对新浪科技表示,广电总局早在去年3月就明确表示不再追求速度,3000万用户的说法早就不提了。

  他说,根据广电总局的统计,至2005年底,数字电视用户数已达到413万,而不是300万。

  此前,有关IPTV的用户数据双方也曾有过分歧。董年初曾称,如果按杭州高端用户的比例计算,IPTV用户数是有线电视用户数的20%,目前中国有1.25亿有线用户,这样算,可能中国未来有2500万户IPTV用户,但IPTV要达到这样的规模可能确实比较难,因为广电数字化推进进展挺快,2006年可能是数字电视高增长的一年,预计2007年出现喜人效果,IPTV目前还是将来都不足以对传统的广播电视构成致命的威胁”。

  今后有线数字发展向追求效率转变

  董年初同时透露,2005年数字电视用户增长很快,比上年的97万增长325%,而2002年只有9万,2003年为27万;并且,部分城市完成转换,青岛去年10月15号完成60万户转换,杭州去年12月15号完成50万户,深圳到今年2月完成60万户转换。

  其他城市的情况则是,包括大连20万、太原10万、绵阳10万、佛山30万都已转换成数字电视用户,北京、重庆、珠海、广州等发达城市,包括包头、遵义等西部地区城市也进入整体转换;广东、广西、山西等已完成价格听证。

  董年初表示,总体判断2006年乃至

十一五期间,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将从追求速度向追求效率转变,有线电视数字化将在市场因素驱动下达到一个合理的规模,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相关报道:

   数字电视标准未定 平板厂商海外突围

   数字电视发展现转折 政策创新成关键推动力

   民营资本难解数字电视尴尬 用户抱怨费用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