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你到底爱谁》侵权悬疑:网络歌手咬上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6: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你到底爱谁”侵权悬疑 网络歌手咬上苹果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3月31日,中唱艺能(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唱艺能)公开宣称,苹果公司侵犯了其版权。该公司总经理刘思齐说,苹果iTunes未经中唱艺能及签约歌手刘嘉亮本人授权许可,擅自将刘嘉亮原创歌曲《你到底爱谁》专辑中的12首歌曲收入iTunes,供用户付费下载。

  据刘嘉亮代理律师郭春菲称,中唱艺能已经于3月27日向苹果(中国)有限公司提交律师函,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对歌手刘嘉亮及中唱艺能造成的损失。“但迄今为止,仍未收到苹果任何回复。”郭春飞说。

  苹果(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王锦红则表示:“关于此事,苹果目前还无任何消息可以透露。关于iTunes的版权运营情况,需要亚太总部来回答。”

  记者随后发邮件至苹果亚太总部询问此事,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回复。

  代理商问题

  郭春菲告诉记者,春节前,中唱艺能就曾与苹果亚太总部在香港的代理律师接触,多次交涉未果。随后,中唱艺能开始搜集证据。

  郭春菲则向记者演示了苹果的“侵权行为”——通过iTunes页面,只需输入刘嘉亮的名字,就会搜索到《你到底爱谁》专辑的12首歌曲。按照定价,整张专辑收费为16.99美元,每首单曲收费1.69美元。

  刘思齐及刘嘉亮均表示:“《你到底爱谁》或任何第三方从未授权苹果在iTunes中使用,且苹果公司从未与相关专利人士进行联系。”

  “我们不知道他从哪儿拿到版权。”郭春菲说,她发现《你到底爱谁》已经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欧洲大多数国家销售。

  郭春菲透露:在去年与苹果的交涉中,苹果在香港的律师曾口头表示会对此事进行调查。该香港律师当时表示:苹果方面表示已经获得第三方授权,并拒绝停止目前的网络销售。

  记者采访获悉,负责iTunes中国数码业务的分销商为香港ECD公司,苹果正是通过这家公司获得《你到底爱谁》的授权。

  4月4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ECD公司总裁向雪怀。他表示:ECD已经获得了《你到底爱谁》的版权,但不是从刘嘉亮本人,也不是从中唱艺能,而是来自飞乐唱片公司。

  记者采访获悉,ECD公司同时为iTunes代理的华语歌曲还包括香香、杨臣刚的三首单曲《猪之歌》、《老鼠爱大米》、《妹儿爱我》,与刘嘉亮的《你到底爱谁》一样,这三首歌在iTunes全球音乐类排行榜中高居前十位。

  关于ECD为何不向中唱艺能购买《你到底爱谁》的版权,向雪怀的回答语焉不详:“你知道,这是一家刚成立的新公司,还没有来得及与其接触。”

  据记者了解,中唱艺能成立已接近两年。刘思齐表示:“按照程序,《你到底爱谁》的版权只能通过中唱艺能来授权。”

  索要定价权

  据刘思齐介绍,2004年12月《你到底爱谁》在线发行,到2005年3月由SP提供无线下载,至今创造了高达数亿元的收入。

  “截至目前,我个人和中唱艺能没有从苹果的收入中分到一分钱。”刘嘉亮说。而根据iTunes的分成模式,在中国大陆,作为版权拥有者的中唱艺能及刘嘉亮本人应该获得40%-50%的下载收入。

  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为iTunes制定的游戏规则是:用户通过iTunes购买音乐时,每首音乐向苹果支付99美分。99美分中超过30%归苹果,4%作为税收上缴给美国政府。在美国,代理商可获得超过10%以上的分成,而在中国内地,代理公司抽取收入的7.5%左右,唱片公司则获得收入中的40%-50%。

  “这几乎是完美的商业模式,有效地避免了盗版音乐的存在,保护了原创歌手及音乐版权公司的产权。”苹果内部人士说。

  因为音乐版权公司大力的支持,iTunes发展迅速。来自苹果的资料显示:仅仅三年的发展,iTunes占领了约80%的美国音乐下载市场,将竞争对手Napster和RealNetworks远远抛在了身后。仅在美国,2005年iTunes就销售了超过3.5亿首数字化歌曲,比2004年增长50%。2005年,苹果公司利润增长了216%……

  三年来,99美分的一口价已经成了在线音乐销售的行规。但最近,唱片公司开始反对定价权由苹果一手控制。

  华纳唱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布隆夫曼说,苹果应当对不同的歌曲定不同的价格,甚至应当将iPod的部分收入分与唱片公司。百代唱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列维也认为:当红歌星的歌曲的定价应当高一些,而不大知名歌手的歌曲的定价可以低一些,这是CD唱片

零售业采取的定价策略。

  刘思齐认为,三年前,传统的唱片公司之所以任由苹果“自主”定价,是因为苹果拯救了它们。而刘嘉亮享有音乐作品的著作权,而中唱艺能作为出版发行公司,但在苹果iTunes中没有任何定价权,这是不公平的。

  据刘思齐透露:国家主管部门将可能成立在线数字音乐

维权协会,专门维护在线音乐版权,制定更公平的游戏规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