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18号文范围收紧:嵌入式软件抱怨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2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企业将这次增值税调整视为一次灾难。”3月8日,深圳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财政部2005年底发布一项取消计算机等制造型产品嵌入式软件享受软件产
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引发了全国各地中小企业的恐慌。

  “很多高技术设备产品里,60%-70%的价值都是软件,其中除了30%的纯软件之外,余下的都是嵌入式软件。”科技局人士说,突如其来的增值税调整让许多企业难以接受,以深圳医疗器械企业迈瑞为例,“如果去年上交利税8000万元,按照新规定,迈瑞今年要多交4000万元以上。”

  该人士说,各地科技主管部门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从3%到17%

  去年底,国家财政部一纸《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迈瑞、安科们感到不安。《通知》第十一条“关于计算机软件产品征收增值税有关问题”规定:“嵌入式软件不属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简称18号文)规定的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软件产品”。

  “18号文”是2000年国家为鼓励软件产业发展而发布的,该文规定:自2000年6月24日起至2010年底以前,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退政策。所退税款由企业用于研究开发软件产品和扩大再生产,不作为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不予征收企业所得税。

  由于大多数高技术设备当中,软件(包括纯软件,及与硬件结合的嵌入式软件)产值比例均在50%以上,因而从2000年6月开始,各地税务部门按照18号文规定,对生产计算机、通讯仪器、医疗设备等高技术企业所含软件,与其它软件生产企业的销售软件,给予同等的优惠待遇,无论是纯软件、嵌入式软件一律按照3%的标准收取增值税。

  但是《通知》结束了嵌入式软件同等享受优惠待遇的历史。

  迈瑞董事长徐航告诉本报记者,迈瑞销售的监护仪、医用超声仪等产品中,软件的比例是60%左右,其中嵌入式软件在设备总产值中超过30%。过去享受“18号文”中关于软件部分的税收优惠,在操作方式上比较简单:由地方税务局对销售产品进行核算,硬件销售按17%的增值税,软件只收3%,软、硬件各自独立做帐,发票也要分开。但是《通知》之后,税务局除对容易区别的纯软件继续给予3%增值税优惠外,不再对产品所含嵌入式软件进行核算,而一律按照17%的硬件产品增值税标准执行。

  徐航算了一笔帐。“如果说50%毛利的企业,17%的增值税意味着每销售100块钱,要交8.5元的增值税,这对工业企业来说是很不合理的。”他认为,按照过去的做法,迈瑞上交的增值税平均为5%-6%,但现在,增值税超过10%。

  华为、中兴曲径规避

  科技局人士说,由于近年手机等终端产品增长巨大,有企业利用“18号文”,通过嵌入式软件比例核算虚增,来人为减少应交纳的增值税,从而给国家带来损失,也使征税管理混乱,因而取消嵌入式软件税收优惠。

  实际上,对于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而言,嵌入式软件是中国软件产业的“大头”。根据

信息产业部统计,2004年中国软件行业营业收入达2200亿元,其中嵌入式软件收入达到660亿元,中国软件产值中的30%来自嵌入式软件。深圳数据显示,2002年,嵌入式产品的产值目前已占深圳市电子、通讯产品制造产业产值的19%。

  大多数产值较高的制造企业,其相当高比例的收入来源于嵌入式软件。2004年嵌入式软件最大的生产厂家前三名即为华为、

中兴通讯、海信。华为、中兴的软件产值在其总产值中都超过70%,其中嵌入式软件与纯软件比例为6∶4。

  按30%为嵌入式软件产值计算,以华为公布的2005年销售额为453亿元来看,如果以增值税17%的标准向华为征收增值税,其数额可想而知。

  “还好,华为和中兴因为发展比较早,业务比较全面,已经提早进行了规避。”

  科技局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华为、中兴的规避路径是税收政策允许的:专门成立一个软件公司,所有的嵌入式软件也通过此软件企业完成,税务部门依旧视其为可以享受“18号文”的规定,同样享受3%的增值税优惠。

  中小企业压力剧增

  “科技部与国家财政部近期到深圳做自主创新调研,关于嵌入式软件税收标准的问题是迈瑞、安科等中小企业最集中反映的话题。”上述科技局人士告诉记者。

  他说,因税收管理暂时混乱而采取这种“一刀切”的作法是否合理值得商榷,他认为,对华为、中兴这样的大公司,可以通过早年成立的软件公司来规避,但是对大多数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而言,规模尚小,基本都是软件与硬件统一销售,成立软件公司却平添了负担。

  徐航也告诉记者,公司不得不考虑火速成立软件公司。但他认为这并非公司发展所需要。

  “像迈瑞这样目前销售额过十亿规模的中小型高科技公司,成立一家软件公司压力还不是太大。”科技局人士说,真正带来压力的是那些规模更小、尚在襁褓或者初生状态的小企业。

  “技术越高的产品,它嵌入式软件的比例就越高”,他说,对于那些涉及高科技器件产品研发的小企业,这突然加征的14%增值税,让他们无力抵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