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电信行业上演315群口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2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这两天有点儿受宠若惊的感觉,因为这群“电信老爷”们这些天表现的有些异乎寻常的“亲民”!你不是对霸王条款愤恨么,我改我删!他不是对短信资费收取怀疑么,未来你可以拒交!等等这些以前老百姓想却难以盼来的措施,一下子人家自己都主动提出来了,你是不是除了有了点儿“上帝”的感觉也有点儿不知所措?

  如果说这些天国家召开“两会”咱老百姓倾注了太多的热情,那么仅次于两会的能让普通人感到欣喜的就是这些电信行业的服务大调整,毕竟后者同样关乎到亿万百姓的钱袋子。作为一个普通电信用户,我个人除了对这些垄断者们的这些早该有的亲民措施保持谨慎的乐观,更多的我是在怀疑:他们这样做是不是特意在“两会”和315期间进行的一次行业集体秀呢?

  这么多年以来,电信行业的霸气和独断独行不是一朝一夕了,突然之间变的这么明事懂礼和有错就改,真的有些让人一时难以接受,毕竟受“压迫”这么久了,突然找到了点被尊重的感觉,任谁都要寻思一下——这是不是真的?

  从“双倍返还”到修改部分

霸王条款,再到全部清除霸王条款和允许你拒交不明资费,短短的几天,电信行业来了一次集体大变脸,面对这些突然的变化别说老百姓,就是圈内人士都颇感意外,毕竟几十年的霸气一朝全无,是任谁也想不到的。

  电信行业这次真的要“重新做人”了吗?会不会最终变为走过场呢?

  从时间上来说,不管是以前的一家独尊,还是后来的两强相持和群英逐鹿,在服务上给众多消费者的感觉只有“霸道”这两个字,虽然后来的拆分多少让人们感受到了一些实惠,但越来越乱的资费和服务让人们彻底变成了无头的苍蝇——撞到什么是什么,碰上哪家是哪家的!这是一个非常无奈的选择和使用过程,因为不管是选择了哪家儿,也许都不会是你所想要得那种!更何况不管是所谓的降价优惠还是打折套餐,你永远是被动的选择与接受者,除非不用,但那可能吗?

  极其现实的说:在电信服务上,最没有理的,就是这亿万消费者!不但掏钱不知道都是买了哪些服务,就连吃亏都不知道在哪儿吃的,找谁诉苦去?只有自己认了!当然这些无奈也许会在以后有所改变,毕竟电信行业的一些变革现在已经推出,虽然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有希望总比没有盼头强,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些消费者们善良可欺的一面吧。

  又是一年“两会”,又是一年315,就算你平时对一些事情漠不关心,那么在这两个时间段里你也会被媒体带动起来,毕竟前者关系到我们的今天明天,后者涉及到我们的衣食住行的优劣。单就电信服务来说,同样是事关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人的事情,谁让现在是家家都有固定电话,这四亿人都有了手机呢,所以电信行业的每一个细微动作,所影响的都是亿万人的利益,不关心都难。

  除了资费调整、霸王条款修改取消和增值服务透明化,还有月租费,会取消吗?

  很现实的问题和期望是:希望这些电信玩家们的这些“豪言壮语”不会是某些特定情境下的自我宣传秀,或者只是空头支票下的“过期不复”,会是这样的换汤不换药吗?毕竟以前类似的表演有过多次了,这次会有所不同?

  

垄断行业的痼疾就是我行我素,当黑脸儿唱完又选白脸儿的时候,大家还是先别出声儿,看看再说。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