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电子产品三包不包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0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没有谁天生就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面对现实中的种种衣食住行上的质量问题,你真的能高兴起来?毕竟在你赫然发现头顶的天不再是蓝的、呼吸的空气中满是烟尘的时候,甚至你出行都要为偶尔风起刮起的塑料袋可能造成的侵扰担心的时候,你是快乐的吗?反正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以上的问题真的让我忧心,毕竟我们改造出的现在的这个世界并不健康!

  抛开太多的方面儿不谈,单就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子产品来说,你敢说你的使用过程都是放心舒心的吗?君不见劣质的电池会炸、“进口”的本本会冒烟儿、名牌的电视三天就烧和行货手机通话靠喊等等的问题产品随处可寻,不少见吧!如果你说你使用的电子产品都是质量过关的产品,没有遇到过一件因此烦心的事情,你自己相信自己吗?

  不知从什么时候,产品有了所谓的“三包”,当然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有了老百姓自己的“新三包”,不过你如果是个外行,千万别把这两个三包等同了,因为后者的三包是指“包悔”“包拖”和“包担心(累)”!怎么样?是不是你也有所顿悟了。

  就百姓口中的“三包”来讲,并不难解读,“包悔”就是说太多产品你只要买了,没有几个不感觉后悔上当的,因为不是这里有问题,就是那里有瑕疵,反正事前不见,事后总能够找得到BUG!;而“包拖”就是一旦你购买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等问题,要想和商家交涉,你最能容易得到的东西就一个字——拖,那真是检查给你拖、更换给你拖、维修给你拖,总之一句话,如果你平时脾气再暴,遇到几次产品质量问题也能让你变成“绵羊”!最后的“包担心(累)”就不难理解了,因为在以上两种情况下使用一件或者几件问题产品,你的感觉会是幸福或者舒坦的?

  又是一年“3.15”,可似乎产品质量问题并不是在减少,而是在成比例的递增,虽然“天天315”的口号年年天天得见和吆喝,但在现实生活中,315只是你315,我假冒伪劣还是我假冒伪劣,能耐我何?就拿产品的“三包”来说,当这种产品最后的销售服务保证也变为一种需要去“三包”的东西以后,我们还有什么可包?

  这两天有关电子类产品的惹眼新闻就是关于电子产品售后服务的“新三包”的起草纳入了某些行业部门的议事日程,这是一件好事情,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这又是一种不好的结果,最起码说明这些年我们的消费环境不但没有改观,而且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了,最起码在电子产品领域是这样,否则不会需要重新起草这个规程了。这是一个辩证的结果,但所折射的却是事情的消极的方面更多一些!

  对消费者所面对的电子产品从制造、使用到服务上一系列的问题,我们的“三包”早就是形同虚设了,而且“三包”本身也已经演化成一种率先需要去“三包”的东西了,因为在产品的假三包、劣三包和干脆无包的现状之下,我倒觉得对具体的三包的内容无需要去做太多的修改,反而是在如何保证三包的落实、以及如何切实的重新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更加实际,毕竟现在三包并不太缺内容,而是缺乏行动和法律的强有力的支撑与查控。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对那些行业内的协会来制定所谓的“新三包”规定并没有太多热情,首先是这些行业内的起草,公信度有多少?会不会变成一种变相的自我保护和利益索取机制?其次就是这些条文好写,最后能切实执行多少?看着每件商品包装内都有的三包凭证,你认真的添过几个以及商家切实的执行过几个?最后就是这些所谓的“三包”有没有法律强制效力以及此基础上的倒查机制来保证?如果没有,那么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就算握有“新三包”又有何用?

  消费者不缺一纸条文,真正缺少的是切实执行的人和顺畅且强有力的执行监管纠察部门!

  在利润与利益高于一切的今天,企业和商人为了一己私利造假贩假售假,而一些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搪塞推诿甚至完全回避消费者的投诉和检举,如此情形之下,不单单是电子产品领域的三包修改与否没有啥意义,就算是整个“产品”相关的“三包”,修不修改又有何异呢?

  道理好说,事情难做或者不做,敷衍着谁?当人们在假货遮盖下的世界里自我陶醉的时候、当这个地球上任何一种单一假货比人还多的时候,岂是一个“三包”能医得!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