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人与网博弈网络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2:0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海

  【eNet硅谷动力专稿】网络交易安全吗?电子商务保险吗?建立在虚拟平台上的买卖有人给你开发票吗?等等的问题摊摆在电子&网络时代的人们的面前,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当然结果也是有人敢用,有人还去超级市场。关于网络时代的电子交易,现在最大的纷争不是因为买卖的商品,最大的门槛儿是交易双方的商业诚信和交易过程的安全与否。

  前些时网上曝光了国内某知名在线C2C网站的“联通CDMA年卡诈骗”事件,一时间网络交易的真实性和安全性再度摆到了人们的眼前,有人说是买家贪小便宜不事先查验,也有人说卖家“精明”,当然了,更多的人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提供这笔交易的平台提供者XX网站,但人家理直气壮地说交易完成与我何干?在这种都说有理,却于事无补的情形之下,我想受折损最大的应该就是所谓的网络时代名的那个叫做“电子商务”的了,丢了名声也降低了信誉!

  不过有人打架,就会有人看热闹甚至火上泼油,这在网络时代同样不乏其人,哪管你是虚拟还是现实世界。最典型的就是当XX网站受困于网络交易的欺诈之事时,其竞争者在适当的时候终于拿出了自己的最具竞争性的武器——“网络交易反欺诈侦破小组”。看着这个名字,你是不是有些陌生,其实说白了就是网络时代里电子交易平台上的“交警(网络交易监督&预警管理人员)”。

  客观地讲,这个刚刚被推向前台的电子交易网站自己的反交易欺诈部门,这次的曝光并不是偶然,从大的方面说这是一个

电子商务时代必须的自设部门,毕竟在相关法律缺失或者不健全的情况下,电子交易网站自己如果没有一定的反网络交易欺诈制衡预警机制,我想这个行业是走不远的;而从小的方面来说,这次这个网站打出这个牌,很明显是针对同行对手的一记猛拳,言外之意就是看我的交易安全措施多么到位和全面,你行吗?

  站在网民的位置来看,这家网站现在把这个部门推进公众视线里,明显是一种拉拢策略,不过从交易心理上来说,只要是诚信合法的买卖双方,我想即便知道这是一种商业宣传策略,但这种相对更加安全保险的措施的提供,谁都愿意因此“倒戈”。然而,这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情,毕竟这种内部反网络交易欺诈部门的曝光,会让那些网络交易诈骗者们更加的小心和精明,以后要在这种交易欺诈“侦破”中找到想要的蛛丝马迹就更加难了。

  当然,在这里我和那些网络交易反欺诈侦破工作人员有着一样的一种长久的忧虑,那就是网络交易其中的“小额诈骗”谁来管?这种电子交易网站自己的监管行为在相关法律的缺失而难以完全支持(授权)下,如何做到惩与罚的公正性、权威性甚至合法性?正如这些网络交易管人员担心的那样:在法律缺失和相关部门执法不到位的今天,电子商务中的小金额诈骗案谁来管理和落实?难道只能是靠网站友情提示的“网络虚拟 交易须谨慎”和买卖双方自己的自觉?这是一个非常滑稽和讽刺的结果,难道小额(2000元以下的小宗商品欺诈不能立刑事案件办理)诈骗就不违法不重要了?法律在这个时候,变成了一些人大胆放心欺诈的最大“保护伞”。

  在网络时代,虽然安全和信用都是相对的,但涉及到每一个当事人的损失时,可都是绝对的。在网络交易里的法与罚、监与管之间的这种博弈,我想比买卖双方的“精明之争”更加凸出,可是为什么总是在自己博弈,不会“惠及”交易双方的当事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