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中国力挺WAPI反对WiFi 今日将成立产业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赵晓辉) 曾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成为牺牲品的国产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再度得到中国政府的坚定支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员透露,在本月7日即将结束的国际标准投票中,中国毫无疑问将对WAPI投赞成票,对竞争者英特尔主导开发的IEEE 802.11i投反对票。

  “中国政府各部门一致同意要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WAPI标准,”这位官员对
新华社记者说。

  WAPI是针对无线局域网现行国际标准802.11的安全漏洞所研发的安全模块。这项主要由中国一家民营企业西电捷通开发的技术与英特尔的11i都已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请成为国际标准。

  “中国政府对WAPI十分重视,特别成立了部级联席会,各部委的意见是统一的,”国家标准委官员说。

  资深移动通信专家李进良说,虽然同样是针对无线局域网的安全技术,但是延伸自802.11的11i仍然包含了原有的技术缺陷,而且还带来了新的安全漏洞,而中国

自主研发的WAPI安全性能已得到专家认可。

  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也对11i的安全性能表示担忧,并表示可能不会将这一技术批准为美国国家标准。在提交给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信函中,中国国家成员体也提出,中国不会采用有明显缺陷的技术。

  2003年5月,

信息产业部宣布由西电捷通等研发的WAPI标准为国家标准,并要求2004年6月1日后所有的无线局域网产品都必须符合这一安全标准。

  然而,在随后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由于11i相关企业通过美国政府施压,WAPI被延期执行。

  赛迪顾问发布的一项报告说,中国无线局域网设备市场今后几年将保持30%的高速增长,并将于2009年达到35.9亿元。

  巨大的市场加剧标准之争。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副组长曹军说,自去年10月中国为WAPI申请国际标准以来,11i代表机构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多次对这一技术进行攻击,公然违反国际标准化组织规则,散发关于WAPI的谣言,鼓动其他国家投反对票。

  中国国家成员体2月23日发给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一份文件说,去年5月,该协会曾书写一份文件,企图阻止WAPI与11i在当年10月同时进入快速投票流程。阻止失败之后,当年11月这一组织再次动员大家投票反对WAPI。

  国家标准委官员透露,WAPI能否成为国际标准不会影响其在国内的使用,中国是否采用一项技术不是以此为依据的,而是由许多因素如安全性和市场需求等决定的。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成本上,中国的技术标准都更有优势。据介绍,WAPI技术还没有进入国际市场,但在国内电力、教育等行业以及政府机构已有应用。

  去年12月30日,中国政府发布一项政府采购意见,要求政府部门采购无线局域网产品时优先考虑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产品,包括计算机、打印机、通信设备、复印机和投影仪。WAPI产业联盟也将于本周二正式成立,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和主流设备商都在积极推进此事。

  相关报道:

  22家企业加入WAPI联盟 四大运营商高调登场

  三部委通知 政府采购将实施WAPI标准

  国家密码局将向社会开放WAPI密码算法

  中美达成协定推迟WAPI实施 6月不会强制认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