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中国将重启WAPI标准 美国WiFi联盟来华探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4:4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当中国WAPI再度被激活的时刻,代表另外一个无线局域网技术阵营的Wi-Fi联盟出其不意地来到中国。此行多了一层暧昧的“探风”意味。

  “我们仍然在努力理解WAPI的新发展,正在和我们联盟成员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磋商该标准带来的影响。”昨天,Wi-Fi联盟董事总经理法兰克·汉斯林克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示,言辞相当谨慎。

  Wi-Fi联盟是一个全球性组织,主要是推广无线局域网标准IEEE 802.11。这是美国力推的一项技术标准,现在全球大部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都在采用,而且它的触角已经伸到了消费电子和手机领域。

  WAPI是我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无线局域网标准,体现着我国标准战略和信息安全战略的意图,曾一度引发中美知识产权的“交兵”。该标准触动了美国Wi-Fi联盟的利益,美国的利益团体甚至动用政治力量对其实施了一系列的封杀。2004年,中国宣布无限期延期强制实施WAPI标准。由此,国人眼中的WAPI充满了悲情意味,但它并没有放弃杀进国际标准的努力。

  引人注意的是,Wi-Fi联盟此番来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近日,在中国政府连续发出鼓励自主创新的强烈信号与决心下,WAPI开始酝酿产业化布局——产业联盟即将正式成立。

  汉斯林克表示,中国将成立WAPI联盟的举动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正密切关注其成员组成、组织结构、运作方式等。不过,他们不愿意就此多作评论,而是高谈将扩大Wi-Fi在华的影响力。

  汉斯林克表示,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说服中国潜在的合作者加入Wi-Fi联盟。“通过Wi-Fi认证就意味着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汉斯林克说。

  他引用第三方的数据来佐证中国的Wi-Fi市场前景不错:“全世界有10万处Wi-Fi热点,其中有1万处是在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