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中美技术交锋未有定局 WAPI拟春节前成立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6:1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在“被迫”沉寂半年后,充满悲情意味的民族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正酝酿新的攻势。记者昨日获悉,WAPI产业联盟有望在春节前正式成立。

  1月9日,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悄然在京召开“WAPI产业联盟”筹备会。“顺利的话,联盟春节前就能够成立。”接近WAPI产业联盟筹备组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一险些引发中美贸易争端的民族技术标准,触动了美国WI-FI阵营的利益。因此,美国的利益团体对WAPI实施了一系列的全面封杀计划,甚至美国高级政府官员亲自出面给中国政府施压。因此,被国人寄予厚望的WAPI推广之路饱经磨难。

  2004年6月1日,中国本打算在国内强制推行该标准,但在国际贸易的大局下,经过激烈交锋,中国做出让步——无限期延期强制WAPI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向国际标准组织ISO/IEC提交了WAPI国际标准,但这种努力遭遇不公:在去年法兰克福会议上,WAPI被撤出国际标准提案,中国代表团愤然退场。此后,经过ISO/IEC的协调,提案投票工作重启,并将在今年3月结束,这是WAPI国际化的一个机会,但目前的投票状况似乎并不理想。

  此刻,我国“

十一五”规划高调提倡技术创新,大力推行专利战略、标准战略,以抢占信息产业制高点,自主创新被解读成了一种国家意志。而对WAPI而言,产业化势在必行。

  有更多的迹象表明,这一民族技术标准正在被重新激活。此前,已有两则消息爆出。首先是

财政部
国家发改委
、信产部联合要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优先”采购民族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将WAPI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打破了标准延期实施后的市场沉寂状态。

  随后,国家密码局承诺将择期向全球公开WAPI的加密算法。显然,该行动意在增加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筹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