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运营商试点宽带按流量计费专题 > 正文

封杀BT温柔一刀:铁通长宽否认宽带限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见习记者 张晗 北京报道

  “铁通没有进行任何限流措施,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调查网速下降原因。”2月20日,面对铁通封杀BT下载传闻引起的轩然大波,中国铁通新闻发言人郭晓昭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2月16日,有消息称铁通ADST用户进行BT下载时发现速率大降,并通过铁通克服电话获知其原因在于铁通已经对ADSL用户的P2P(点对点)软件限速。随后更有消息称,福州长宽也采取了类似措施,通过启用新的网络防火墙对网络流量进行限制。

  “互联网是一张综合网,很多业务的实现需要通过不同借口与其它运营商的网络连接,很难说清楚到底是哪个节点出现问题导致网络速度降低。”郭晓昭表示。

  消息传出后,福州长宽总经理谈立峰则立即接受媒体采访,称传闻有误,并表示福州长宽不会限制更不会封杀BT。

  尽管如此,运营商是否应该对BT下载进行流量限制的生已经再一次刺激到运营商和众多用户的神经。事实上,包括电信、网通、铁通、长宽在内的多个运营商一直对BT下载颇有看法。从去年5月长宽试图封杀BT开始,运营商们便一直试图加以控制。

  “我个人认为怎样维护互联网的利益公平的问题,非常值得探讨。”在强调铁通“目前没有以后也不会”进行限制或封杀的同时,郭晓昭也表示,互联网利益应该是公平的,过大的流量必然导致互联网的拥堵,而少数用户占据大部分互联网资源,本身就是不公平的。

  据业内人士表示,BT令10%的互联网用户占用了60%甚至更多的网络资源。而在封杀传闻传出后,一项调查显示,BT下载获得了接近90%网民的支持。这也让运营商“不敢硬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限制流量成为相对温和但行之有效的办法。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少数运营商在部分地区酝酿上网按流量收费政策乃至带宽限制测试,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此外,各家运营商也试图通过其他办法进行平衡。郭晓昭表示,铁通正在不断加强网内的内容服务,通过与大量ISP的合作,提供多媒体、游戏等多种内容服务。此前铁通已经开通了“四海在线”的业务门户网站。郭认为,这样一来,很多业务就可以在本网内完成,不再占用出口带宽。从而增加网络资源利用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BT争议的背后,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已经难以回避:即网络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网络业务应用,但这些应用却令互联网用户的利益和运营商利益的矛盾日益激烈,处境尴尬。

  BT(BitTorrent)正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多点下载的源码公开的网络下载软件,它改变了以往网络下载从服务器到用户的单路线模式,令下载速度得以飞跃,但同时也迅速成为吞噬流量的黑洞,成为运营商眼中比“蠕虫

病毒”更可怕的网络资源杀手。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则是Skype。由于对运营商超过20%收入来源的长途话费造成强烈冲击,这一“廉价宽带电话”在中国也受到了固网运营商及其监管部门的不满。

  相关报道:

  蓝波长宽封杀BT下载 电信铁通称不会限制

  上海铁通暗推流量计费方案 1M流量收费2分钱

  铁通开始限制BT下载 运营商已有封杀利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