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水货手机灰色销售链专题 > 正文

水货手机渐成招牌 攫取17%手机出口退税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7:16 北京青年报

  水货手机近期又有抬头之势。日前记者得到线索,在北京几处手机销售比较集中的地区,水货手机居然在公开销售,于是,记者依此线索进行暗访。

  -水货的公开销售

  记者来到位于西直门附近的“手机一条街”上,信步走进几家大大小小的通信店,发
现二手机、灵通、水货手机已经成为他们的主要经营项目。在这条街上,除了几家有品牌、有规模的通信店之外,在其他不少小门脸中,都能找到水货手机的“专柜”,这里销售的水货手机大多是几个市场上常见的大品牌。

  记者佯装要购买手机,走进一家根本没有招牌的小店中,看到在比较靠外的柜台里摆放的都是二手手机,而在最里面的柜台里摆放着几部全新、有盒的手机,记者向营业员咨询:“这部818多少钱?”,营业员回答:“最低价2350元”,记者继续问:“是水货吗?”营业员的回答也很直接:“是水货,东西一样,就是少了关税,行货这个型号的手机卖4500元呢。”记者假装不知,再问:“那保修怎么办?”营业员说:“我们这里就能保修,有了问题拿到我们这里来,保修一年。”记者拿过实物来观看,发现手机背部居然也贴有入网许可证,只是凭肉眼无法辨别真假。

  为了了解行情,记者又来到一家颇具规模的通信店,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这家店门口的大招牌上,没有具体的店名。在店中,记者看到同样一款818手机,记者咨询价格,营业员报价“2700元”,记者咨询:“为什么附近小店售价2350元,你们这里卖的贵呀?不是同样是水货吗?”营业员回答:“我们这是‘港行’,也就是港版的行货。我们店大,有七八年历史了,有信誉保证啊,外面那些便宜的,有可能是翻新机。”

  看来不论店面大小,水货手机都是其经营项目之一,而且营业员们不管是直接的还是婉转的,都承认了这些水货手机不是正规渠道的行货。但同样是水货手机,价格差异还挺大,至于手机本身到底是何货色,是否也分三六九等,仅凭外观,无法识别。

  -攫取出口退税水货手机新动向

  另外有消息称,最近水货手机又有新动向,一种假出口的新型“水货”手机自去年开始也逐渐在市场上蔓延。不少小型手机企业假用出口之名,将手机通过深圳运至香港,之后再通过各种手段将货物“走私”回内地市场销售。一些时候,名义上出口的手机产品甚至无须出关,便流回全国各地。

  通过假出口,这些公司不仅躲避了手机生产牌照的限制壁垒,更是名正言顺地攫取了17%的手机出口退税———为鼓励通信业的发展,我国有关部门规定,手机整机出口可以享受17%的退税。

  一些小型手机生产商,正是“新型水货”手机流出的源头。这些企业通过手机设计公司拿到“供板”和外观设计方案,然后从国内各地甚至国外找到配件,在深圳组装成整机后,通过“假出口”方式将手机放入市场。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手机设计公司、原材料及配件供应公司、代工厂商以及“交通”公司,一个灰色手机产业链逐步形成。

  由于同样省去了研发、售后等费用,同时又享受了17个点的退税,这些手机在市场上销售的时候往往价格极低。又因为并不合法,质量也不能得到足够保证,这些公司往往选取经济欠发达地区作为主攻对象,而这也是国产手机争夺最为激烈的市场。

  记者了解到,水货手机基本都从香港流入。从目前查处情况来看,仍以“蚂蚁搬家”式的私人小量携带为主。目前负责手机走私的分工已经非常细致,有人在香港专门负责供货,有人专门携带过关,过关后有专人接应,之后还有人负责分销,体系非常完善。

  除了深圳,广东番禺也是水货手机集散地。当地业内人士称,通常从香港走私进来的水货手机会在这两个地方会集,之后,一些规模较大的销售企业会通过特定渠道,将货源转至杭州和郑州的通讯市场。

  -水货手机也分三六九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水货通常是指由国外、港澳台地区没有经过正常海关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产品,这种产品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逃避关税,又或者该种产品曾经过不正当改装而不能够通过正常渠道入关。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水货手机分为三种:完全走私的、国内组装的和改版的机器。所谓完全走私的机器,是指通过非法渠道,从国外逃避关税运到国内的整机;所谓组装机是指从国内走私进来的零件,在国内进行走私的;而所谓改版机就是指将收购回来的旧机型进行内部清洗,然后换上新的机壳,再贴上假冒入网标志当新机出售。绝大部分“改版机”成本价格只在千元以内,有些机型只要四五百元,加上无需提供可靠的技术保证、满意的使用功能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这类“改版机”自然在价格上占有明显优势。而且因为这类手机不论是外壳还是机身内部,均经过了近乎专业品质的清洗处理,几可乱真,以至于许多消费者所使用的就是这种“翻新机”,而他们却不得而知。

  即使在水货手机市场,由于竞争机制的存在,这个市场也在日趋完善,于是出现了售后服务体制,规模大的经销商会以保证售后服务来吸引消费者。但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水货手机质量根本没有保障,消费具有很大的风险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货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