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水货手机灰色销售链专题 > 正文

水货手机大行其市 全程破译低价日本小灵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4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立嘉

  “高分辨率、双彩屏,百万像素的摄像头,带录音、 MP3等功能、高速上网冲浪……”听着这样的描述,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价格不菲的高端手机。可是如果有人告诉你,具备这些功能的,是在人们印象中的低端灵通,你会相信么?而如果这种功能丰富的小灵通手机一部只卖几百元,你是否会马上掏腰包?本报记者追踪 3个月,为读者揭开了低价日本小灵
通违规引进、行销、改频的秘密。

  低价摄像小灵通 惊现网上交易场

  今年1月份,网上二手手机交易市场的大卖家之间相互交流着一个内部消息:“国家要整治‘境外机’了,已经有哥儿们掉下去了。”这里的“境外机”主要指的是近年在网上卖得异常火爆、甚至在个别地区造成垄断的日本小灵通手机。

  近几年小灵通异军突起,以其比市话还低的通话费用,与移动和联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然而,由于受信号等因素限制,小灵通对高端手机市场的冲击并不大。在消费者眼中,买小灵通图的就是便宜。记者在许多小灵通售卖点了解到,走货快的基本上都是低价位机型,而技术含量稍高的彩屏小灵通价位通常会比普通的翻上一番。

  有买就有卖,淘宝、易趣等二手商品交易网站都开通了小灵通专栏。但记者在浏览网页时却发现,点击率最高的不是UTStarcom等知名品牌,而是各种从未在国内市场上见过的摄像小灵通。这些小灵通功能强大,不逊色于目前国内市场上动辄三四千元的高端手机;价格低廉,高的不过千把块,便宜的只要一百多元。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日本小灵通。

  这些手机的数字按键上清一色标着日文,商品介绍中除了强调其各种高端功能外,大多突出“日本原装、全英文菜单”等字样,价格则便宜得让人不敢相信。以卖得最火的索爱SO505i为例,这款小灵通有26万色可180度随意旋转的超大TFT彩屏;内置130万像素CCD摄像头;随机可储存299张相片;可无线上网、收发邮件及短信息;可遥控电视及DVD(日本生产的几个大品牌均可);支持Flash、游戏;有照明灯(可以夜间拍摄);40和弦、可录音;红外线功能;可插储存卡……而它在网上的平均售价竟只要500元。

  水货机异地交易 消费者极易“上套”

  据记者调查,在日本,摄像功能属于手机的基本功能,而为了发展客户,手机机体本身的价格极其低廉,几乎相当于白送。只要有留居权,与通信公司签订协议就可以免费得到一部,违约费也并不高。这些日本小灵通(在当地的身份类似于国内的CDMA手机)的科技含量远较国产小灵通为高,而它们的内部结构却又十分相似。经过改动便可以“正常使用”。一些“高人”便瞅准了这个“商机”,与日本的一些手机销售商、维修商相勾结,以不可思议的低价大量购入,低价倾销。其实,许多在网上热卖的型号在日本早已过时,甚至已经停产。

  只要在这些售卖日本小灵通的网站“转悠”几天,就会发现有两个词出现的频率最高:“改频”和“上号”。所谓改频,就是指把这些手机原来的日本发射频率改成中国的。需要改频,说明该手机原本入的是日本网,发射的频率与国内小灵通的频率不同。“改频”也就意味着手机来路不正。众所周知,手机入网需要国家颁发入网许可证。而这些小灵通几乎都是从日本走私进来的。记者在一个网上卖家处看到一部日本小灵通,上面遍布划痕,据说,这些机子是藏在沙子中大批量带入国内的,而划痕就是沙子所为。

  由于“改频”技术含量较高,很多在网上购买了这种日本小灵通的买家往往是买到了便宜的手机,却只能当个低端的数码相机使用。网上有很多冠上“已改频”字样的日本小灵通备受买家的推崇,竞拍价格往往高出未改频的数百元。但这些手机的卖家往往只接受“款到交货”这一种交易方式,对买家来说安全系数极低。为了调查的真实性,记者于2004年11月初参与竞拍了一款索爱SO505i的日本小灵通,卖家是江浙一带的人士,发款近一个月后,在频繁的催促下货才到。手机大概5成新,有照相功能,但无法上号。在北京东郊某学院前的“小灵通一条街”上,记者找懂行的人给看了看,告知“根本没有改频”。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凡是异地“先款后货”交易的日本小灵通存在欺诈行为的在90%以上,像记者这样能拿到货的已算是幸运儿了,更多的是等买家汇款一发,卖家就杳如黄鹤了。同时,即便是购买到了可以使用的机器,今后的维修、升级等一系列工序都只能依靠卖家解决。就是说,只要“上套”就很难解脱,加上交易时基本上都不会开具发票,所以买家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非法改频上号 渐成“地下组织”

  据不完全统计,在网上购买日本小灵通,上当受骗的买家超过70%,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呢?主要是因为,通过改频能够正常使用的小灵通也确实存在。追踪多日,记者终于从一个小灵通的卖家口中了解到了真正的“点金”之术———

  改频,分硬件改频和软件改频两种。绝大多数“日式机”需要硬件改频,就是把小灵通里面主管发射频率的零件换掉,成本较高,目前市价在500元左右,前面提到的那几款都属于这个范畴。软件改频相对容易些,有些日本公司专门为UTStarcom设计了几款机型,如三洋的J80、H-SA3001V、京瓷小灵通3001v等。这些手机经过简单的程序设定就可在国内使用,一些手机爱好者还专门编写了汉化程序,汉化了的三洋H-SA3001V网上价格比市面上便宜了近一半。记者辗转托人买到了一款三洋J80,经过上号、改频等一系列程序记者一共只花了500多元,同时还享受赠送300元话费的优惠措施,最主要的是此台小灵通,确实可以正常使用!这些真正的改频日本小灵通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难怪网上有众多买家宁可冒着受骗上当的危险,也要参与竞拍。

  在没有入网许可证的条件下,这些境外机是如何入网上号的呢?据记者了解,这与国内一些小灵通销售商的违规操作分不开。网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上号主要依靠的两个码:机身码和验证码(也称监权码)。机身码是一个固定在机子内部的编码,与我们购买小灵通时写在包装上的验证码相一致,如果有差错,网通就可以查出来。一些销售商从内部取得这些编码发售,而一些普通的小灵通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调出或者破译机身码。于是,本应由网通负责的上号程序,就被一些“地下组织”大规模的“拷”到了境外机上。这些“地下拷号”高手,可以把一些包月的小灵通号同时拷在几台手机上,实现多人共享,更有一些不法之徒甚至借此盗号。另外,还有一种“合法”的上号方法,就是只要买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以及购买时标在包装上的验证码,部分销售商可以通过网通内部人员办理丢失手续,他们提供上一个虚假的机身码(部分日本小灵通的机身码与国内的小灵通有着相同的位数,迷惑性极大),就可以帮助购买者将自己的原小灵通号码拷到日式机上,网通就会默认此台境外机为该号码的备用机。

  调查后记

  近年来,上海、广州、福建等沿海城市,日本小灵通大行其市,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绝大多数居民都用日式机的情况。其实,硬件改频后的日本小灵通之所以信号增强,是因为其发射功率高于国产机,而发射频率不同,中国网通通过监控完全可以查得出来。据知情人透露,中国网通近年来为了控制境外机的流入,也加强了监督力度,并联合公安机关查获了一些日本小灵通的非法改频上号的窝点,处以巨额罚款,并对部分人进行了拘留。但重利之下,还是有人铤而走险。而之所以贩卖日本小灵通能有如此高的利润,与当前国内小灵通的功能简单、款式落后有着极大的关系。想要真正的抵御住目前低价日本小灵通对国内市场的冲击,还需要国内厂商尽快提高国产小灵通的科技含量,让有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都能满意。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