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水货手机灰色销售链专题 > 正文

1000万水货手机入境揭密 售价比行货低3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水货才是我们最大的威胁。”12月20日,某国产手机负责人陈先生(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颇为愤怒。他说,由于水货手机逃掉了17%的增值税,而且不用投入售后服务,所以价格要比手机低30%,这极大地冲击了国内手机市场。

  “我估计国内一年的水货手机销量有近千万台。”这位曾亲自去深圳考察过水货手机源头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手机市场一年的销量只有7500万台左右,也就是说,有超过10%的市场份额被水货手机占据。

  类似的声音,TCL动前总经理万明坚也曾经多次发表过。“在目前竞争激烈、利润率不断下降的手机市场里,走私手机对整个市场秩序的影响,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一代“手机狂人”如此痛心疾首的呼吁,言犹在耳。

  售价比行货低30%

  12月19日,记者来到上海天目西路上的地平线通信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位于上海火车站附近的手机市场是上海最大的水货手机集散地之一。

  “要不要?2280块钱一台!”一位温州口音的摊主向记者兜售一款“三星SGH-E808手机”。此前记者已经调查过,这款手机的行货市场最低价是3150元。

  “这是三星的原装水货,质量没有问题。”摊主丝毫也没有掩饰的意思,“加50元,给你包修一年,有质量问题,拿到我这边来修理。”据记者后来在该市场调查,所谓的包修就是在该市场的自有维修点内进行,并不是正规的维修点。

  “这不是你自己改装的机器吧?”记者表示怀疑。“怎么可能;我的货都是从香港经深圳进来的,我只卖A货的。”摊主反驳道。

  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手机业界,将水货手机也分为A、B、C三大类:所谓的A货手机是香港的行货走私过来的,与内地行货的主要差异是在中英文的输入法上,只是没有正规的保修和售后服务,一般水货手机商也通称A货为“港行”。

  B货手机是将销售到欧美的手机经过走私运到国内,然后通过软件升级,把手机的系统由英文版升级至中文版,这种手机也被称作“水改”。

  而C类水货手机就是通常说的“翻新机”和“拼装机”。翻新机是把有故障的旧手机经过维修,换壳翻新之后冒充的新手机。拼装机则是在地下工厂里把旧手机拆机件拼装而成。

  摊主告诉记者,在水货手机中,最好卖的是三星,其次是索尼爱立信诺基亚,有时候他们也会卖一些如美晨、东方龙等不知名的韩国水货手机,它们的售价往往比外面的行货要低30%以上。

  他还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这个市场大部分摊位都卖水货手机,这些手机来源基本上都是来自深圳,而深圳的水货手机批发商的货源则来自香港,是通过走私的方式进入到内地市场的。

  1000万台水货入境路线

  “你到深圳华强北路附近的国际电子市场,远望数码城、万商电子城和通天达市场那边看看,才知道什么叫做水货手机。”陈先生向记者透露。

  虽然从2003年1月1日起,中国取消了手机整机3%的进口关税,实现了零关税,但信息产业部为了提高手机的国产化率,开始限制进口配额,严格管理移动电话入网许可证的发放,因此,整机进口呈现大幅度下滑的趋势。

  但对于走私分子来说,进口限制的加强正是他们的空间所在,而且能够逃掉17%的增值税就已经能获利匪浅了。

  陈先生说,深圳有时候一天就能从香港运过来5万台水货手机,如果以此估算,全国一年的水货手机有1000万台左右。

  早在2001年的时候,水货手机就在内地大行其道。当时,在信息产业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三星手机2001年在中国境内总共销售了600万台,其中获得入网许可证的只有40万台,也就是说,当年仅三星手机的水货量就多达560万台。

  “水货比较多的三星手机在网上就不好卖。”从事手机电子商务销售的北斗手机网首席运营官李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1997年之前,最早的手机走私是在泉州,普遍是采用船运的方式入境。在1998年一次大规模反走私行动后,手机走私的集散地改到了广东番禺。但是在番禺手机走私名声大噪之后,面对海关的打击压力,走私分子便将根据地转移到了深圳。

  据调查,现在的走私方式更多是通过个人从香港携带入内地。在深圳等地,有很多水客就是以此谋生,他们利用进出香港便利的条件,采用随身携带或者汽车夹带的方式,像蚂蚁搬家一样将水货手机走私到深圳。

  来自深圳海关的消息称,皇岗口岸在11月份短短的一周内就连续查获了5宗利用两地牌小车藏匿走私手机案,查扣的手机达3757台,估值584万元。

  而从2004年开始,国内的一些手机经销商也加入到水货的行列。这些代理商在国内找一些中小的手机设计公司拿到“供板”,然后从国外进口其他的配件在内地组装成整机。但是由于没有信息产业部颁发的手机牌照,这些代理商便将手机出口到香港,“这样还能从海关拿到出口退税”,然后在香港再经过走私的方式运到内地销售。

  国产手机叫苦

  “每次信息产业部开会我们都呼吁要打击走私。”陈先生告诉记者,但是令人失望的是,虽然每次会议都提出要严厉打击手机走私,但是未能堵住手机走私的大门。

  “今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下滑这么厉害,上部分原因就是水货手机的冲击。”这位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表示。

  他认为,一些外资品牌的手机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走私手机,跟厂商本身的行为有关系,因为对于这些跨国公司来说,手机是销售到香港还是内地,都是它全球销售量的一部分,一样是提升了它的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所以厂商都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由于走私手机比市场售价要低30%以上,使得依靠价格优势竞争的国产手机厂商毫无优势可言。而且这些水货手机没有售后服务的成本,“我们去年在售后服务上就投资了2.5亿元”,陈先生说,对于正规的手机厂商来说,要维持全国五六百家手机维修网点的人员和材料,就是一笔相当不小的开支。

  “走私手机在三四级城市比较多。”迪信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三四级城市,销售走私手机的利润要远高于行货,所以一些中小零售商也萌生了卖走私手机的冲动。而这些城市在传统上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天下,走私手机冲击的主要是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

  相关报道:水货手机易引发后遗症 消费者购买需小心

               广州水货手机泛滥成灾 上半年投诉飙涨近7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货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