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内部讲话:为什么要调整移动业务一把手

2015年06月03日23:4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联想移动业务总裁刘军离职 陈旭东接任

联想高管刘军意外离职:或因中国业务不佳

联想陈旭东内部邮件:人事变化利好神奇工场

  新浪科技讯 6月3日晚间消息,在宣布联想移动业务人事变动之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天跟移动业务部门的高管们进行了内部沟通。新浪科技获得的内部讲话稿显示,杨元庆想通过人事调整给联想移动业务带来更多变化。

  内部讲话稿显示,杨元庆对高管们表示,“这次的调整,无关乎责任,而关乎机遇。”他认为,联想用PC时代的经验做移动业务,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所以,不变化,肯定不会看到成功的结果。”

  杨元庆说,今天手机业务的研发、销售、营销等环节都跟以前不同,但是联想移动业务团队的还没有跟上变化。“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杨元庆语重心长。

  杨元庆说,这就是我们这次调整的意义所在,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个团队,给这个业务带来更多的变化。“这个变化要从头开始,所以首先要从领导人开始,从调整一把手开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给这个团队注入更多活力,让变革来得更彻底,更到位,更猛烈些。”

  最后,杨元庆对团队成员解释了选择陈旭东负责联想移动业务的原因。他说,陈旭东拥有经验、能力,喜欢尝鲜,喜欢尝试,喜欢冒险,还有着开放的心态等,够拥抱互联网,因此才选定他来负责移动业务。

  本周一晚间,联想集团宣布,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陈旭东接替刘军的岗位,负责整个移动业务。由于刘军是联想集团内部排名非常靠前的高管,他毫无征兆的离职消息,在联想集团内部掀起了不小的波澜。(罗亮)

  附:杨元庆与移动业务管理团队内部沟通会讲话速记

  很多人都很惊讶,也都很想知道为什么做这个变化。这当然跟我们现在的业务状况有关系,但我相信每个人都知道,业务状况是种什么瓜,得什么果,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我们的个人电脑业务,在过去这些年突飞猛进,并不是一日之功,也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准备,积蓄能量,把核心竞争力建立起来之后,才有后来的腾飞(take off)。

  这次的调整,无关乎责任,而关乎机遇。当然我们应该从过去吸取经验和教训,但我们更要关心未来怎么做,未来有什么样的机会。如果大家要记住一个理由,一个原因,一个词,那就是CHANGE(改变)。今天的状况,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用过去做事情的经验来做新的业务,我们在PC上的成功经验,想用在手机上;我们传统的经验,想用在互联网时代……正是这些根深蒂固的mindset(意识)的东西,这些深入到基因的东西,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所以,不变化,肯定不会看到成功的结果。这就是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原因。

  我们过去做PC,产品比较简单,所谓用户体验,更多不是由我们掌控,而是由微软掌控,所以我们只要把硬件跟操作系统弄顺了就行。但现在,用户体验每一家都不同,它不是由Android掌控,谷歌掌控,而是由我们掌控,尤其是在中国,这对我们做产品提出了更高的、更苛刻的要求。

  互联网提供了直接接触用户的方式。今天我们可以跟用户直接互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响应他们的反馈,对产品做快速的开发和迭代,让用户体验最优。

  过去我们的销售方式也是很传统的,从分销商、代理商、零售商,再到用户,手机渠道,40%多的利润+费用,而小米们没有这些,我们怎么跟他们竞争?

  营销也一样,这已经不是大把撒钱的时代了,而是靠脑子、靠智慧营销的时代。我们现在开始用微博、用微信,才意识到过去有多吃亏。如果今天有上千万的粉丝,只要发一个微博,那就是广告,一分钱都不用花。在此之前,别人已经做了多少免费的广告?过去我们是有变化,但只是把传统媒体转到了数字化媒体(网络媒体),没想到社交媒体已经如火如荼,让竞争对手们占了那么大的便宜!直到开始做了,才有所体会,做的好,做的差,确实是天壤之别。

  所有的环节,昨天和今天都已经不同。所以我们需要CHANGE。但是我们这支团队,大家可以反省一下,想一想,你们觉得变了吗?你们觉得变得够了吗?

  这已经不是PC时代,只要靠运营,加上渠道和品牌的优势就能取胜。现在需要的竞争力已经完全不同。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当然,从今年年初开始看到了一些变化的迹象,比如做精品,建on line模式,上微博等等。但是肯定不够,不够到位,也不够快。

  这就是我们这次调整的意义所在,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个团队,给这个业务带来更多的变化。这个变化要从头开始,所以首先要从领导人开始,从调整一把手开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给这个团队注入更多活力,让变革来得更彻底,更到位,更猛烈些。

  我相信旭东能给这个团队,给这个业务带来很多新的经验、新的能力。他在中国开展业务转型,已有相当一段时间。当然,PC和手机不一样,旭东也不能固步自封。如何从传统模式转向on line和off line结合,在这些方面他还是很有想法的。他在神奇已有半年,在如何把产品做精,与用户互动上,也有更多、更深的体验。他有更强烈的互联网思维和基因。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在中国,一方面是要把产品做精做好,但是市场端,如果不能拉住粉丝,不能让粉丝帮着推广,是不可能把产品推广好、销售好的。相信旭东在市场端的优势,会给团队非常多的启发和经验的输入。

  而且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要更加积极,更加进取,不能被动,不能保守。这些方面,旭东也都是强项,他喜欢尝鲜,喜欢尝试,喜欢冒险,他有开放的心态,能够拥抱互联网,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有的精神。

  另外,旭东比较open,国际化的经验也相对丰富,和国际团队的沟通没有什么障碍和芥蒂,容易沟通,容易合作。这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此时,除了要给中国团队注入新的基因,寻求变化和突破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是下一步要让MOTO和联想的业务有更深入的整合,更好地实现协同效应。我们相信在旭东的带领下,你们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这也给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更开放的心态接受调整、配合调整,以使得两个业务合起来不仅有更多的协同效应,还能为未来建立更扎实的基础。

  最后一点,我们这个团队,在过去两年里,业绩都是跟预算有差距的,没有达成目标,去年尤为低,造成士气不高,这种情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要想建立一个成功的业务,就必须建立一支有求胜心、并且不断去赢的团队。

  所以我们要认真做组织整合的方案,要认真地去重定战略、策略,认真做业务计划和目标设定。在做了新的调整之后,就要重新启动,在重新启动之后,就要本着联想说到做到的文化,一步一个脚印地,每一步都踩到点子上,达成目标,真正成为胜利之师!

  你们都经历过联想的成功。大家都知道2009年,我重新担任CEO之后,给董事会提交了4年计划,之后的每一年,都打超了目标,从而不仅让业务成功,更让士气大振。大家不但想到更高的目标,而且能实现,能打超,然后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再讨论战略也好,再讨论目标设定也好,才会更加火花四溢,激情飞扬,这才是一个胜利之师应该有的情况。我们希望这支团队,从现在开始,能够重新看到这样的精神头和士气。

  所以说,求变,跟MOTO实现深入整合,以及要建立赢的文化,这就是我们这次做调整的意图所在。

  在座都是联想的精英,有的久经考验,有的新加入联想,是冲着我们的品牌、文化和机会而来,我们在一起,所要从事的工作,其实是一个非常神圣,非常了不起的事,不仅是联想的战略重点,而且从技术发展趋势看,也是产业发展、技术突破的重要方向,我们要把握这个机会,一起努力配合旭东,把这个事情做漂亮,做成功!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杨元庆联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