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亿美元投一财:暧昧已久 欲打造中国彭博

2015年06月03日16:1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6月3日下午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于明日入股一财传媒体集团,双方将于明天下午在上海签署协议。新浪科技向阿里方面求证,阿里巴巴方面未予明确回复。

  2014年4月3日,阿里巴巴曾以32.99亿元的价格收购恒生电子,马云成为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而在入股之前,恒生电子已在使用阿里云的计算基础架构,同时阿里巴巴也采用了恒生的软件技术,在其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支付宝钱包也加入了关于股价的信息功能。

  同年11月23日,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恒生聚源将引入第一财经的投资,共同打造一家领先的数据服务公司。此次增资,第一财经、蚂蚁金服、宁波云汉将共同投入3.9亿元,增资后,第一财经持有恒生电子子公司恒生聚源29.9%的股权。

  据公告介绍,恒生聚源是目前国内主要的金融资讯供应商之一,向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提供投资终端、聚源终端、基础数据库、接口数据库、应用数据库等产品线。

  第一财经与恒生电子的合作,算是打入了金融系统内部,无疑给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进军金融数据业务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根据双方初步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将以SMG旗下中国最大的全媒体财经信息服务集团——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为合作平台,全面进军数据及相关服务领域。

  据《第一财经日报》当时的报道,SMG已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商业与金融数据服务以及财经资讯领域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以SMG旗下第一财经为平台,借助各自在数据、资讯、技术、研究和市场推广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携手进入市场潜力巨大的数据服务领域,共同助力中国经济升级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曾发文称,早在2014年下半年,恒生聚源与蚂蚁金服就开始尝试将支付宝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的网上消费类统计型趋势特征数据,用于为指数化投资。恒生聚源的主要工作,是对这些数据做加工处理,得到相关行业投研指标;再综合考察这些行业成长性、供需情况等,得出行业景气度排名;最后通过行业景气度排名,对行业所属股票给予相应评分,得出聚源电商大数据因子。

  新浪科技注意到,在支付宝钱包的“股票行情”中,第一财经的投研资讯频道已经在上周悄然上线。可见,此次投资签约之前双方已经展开各种数据财经的探索。

  而据此前的消息,第一财经未来的方向将围绕“金融数据”展开,这几乎是所有财经媒体梦寐以求的盈利模式。在国际财经媒体中,彭博以金融数据著名,大量华尔街金融机构采购了彭博的数据业务。

  如今,国内财经媒体也都要做中国的彭博,但目前未有成熟案例。阿里与一财的合作能否打开国内媒体的先例,让我们试目以待。(木南)

  18:10更新: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将向第一财经投资2亿美元。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一财传媒彭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