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深圳工厂逾千人罢工:不满转入联想后待遇

2014年03月06日 16:58   FT中文网   

  IBM公司深圳工厂的1000多名员工因不满工作关系转入联想时的薪资和补偿条款,展开了罢工。联想此前以23亿美元收购了这家美国科技巨头的x86服务器业务。

  中国员工正越来越频繁地挑战他们的雇主与其他企业达成的高额并购协议,这为大规模跨境并购注入了新的风险因素。

  一位要求不具名的IBM深圳员工表示,他们从周一开始抗议,工厂生产至今仍未恢复。深圳毗邻香港,是中国一个工业中心。联想1月份宣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作为这笔并购的一部分,这家深圳工厂将被联想接管。

  这名员工补充称,工厂里的1000多名员工是独立发起罢工的,未经官方的中华全国总工会(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的批准。“(官方)工会从来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帮助保护我们的权利,”这名员工表示,“我们不信任它,也不信任(政府)劳动局。”独立工会在中国是被禁止的。

  IBM表示:“目前深圳x86服务器业务的员工可以自行选择,是加盟联想,并接受与目前相当的薪酬条款,或是自愿选择我们认为合理的离职补偿。尽管这完全属于个人选择,但我们希望员工加盟联想。”

  联想表示知晓这起劳资纠纷,但拒绝进一步置评。该公司表示,IBM方面正在处理与这些员工的谈判。预计x86服务器交易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网上的一篇博文贴出了IBM员工聚集在深圳工厂门口的图片。博文称,如果员工在3月7日之前签订离职协议,他们将一次性获得6000元人民币(合980美元)的补偿。

  员工们则要求更高的补偿标准,不论是对同意转入联想的员工,还是对决定离职的员工都是如此。

  网上贴出的图片还显示,深圳警方以及劳动部门的车辆就停在工厂附近,不过尚未有人员被捕的报道。

  在中国南方广东省近日发生的另外两起工人抗议事件中,一家家具厂和一家医院的共十多名员工因抗议而被起诉,罪名是扰乱“公共秩序”。

  劳工权益组织担心,这些案例表明,中国政府自去年开始打压合法的维权者之后,现在又瞄准了工人运动中的组织者。

  记者未能在周四联系到深圳官方对此置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