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看空京东腾讯联姻:靠流量变现是伪命题

2014年03月06日 00:2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崔西

  腾讯入股京东的事情炒的沸沸扬扬,作为京东“老朋友”的当当网CEO李国庆则不看好这一联姻,他认为大型B2C靠BAT(百度阿里及腾讯)流量变现是伪命题,同时认为如果腾讯不控股京东很难做成电商。

  最不怕得罪人、就爱点评点儿江湖事的非李国庆莫属了,加上最近当当网重返盈利、股价涨幅累计超过50%、并且与1号店互相入驻,又给了李国庆发展当当十足的底气,比起一同出席发布会的1号店CEO于刚的谨慎,李国庆畅快的点评了一番竞争对手。

  “刘强东在钢丝上跳舞”

  眼下最能改变行业格局的非腾讯投资京东莫属,目前流传的基本方案是,易讯并入京东,腾讯投资京东,但是具体股份数流传不同的版本。李国庆认为这里面有很多说不通的逻辑。

  第一,腾讯做生态链不应该投资电商。李国庆认为,腾讯一直想解决电商生态链,大家吃喝玩乐都经过他,但是单独一个电商企业根本不足以支撑这个生态链,这也就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策略,做生态链就不轻易涉足具体。

  第二,腾讯如果不控股就梦断电商。李国庆列举了腾讯历年来投资电商的案例,包括好乐买、珂兰钻石以及高朋等,都未获得太大成功,而即使是如易迅网般控股,发展也不太尽如人意,所以腾讯如果想做好控股是前提条件。

  这里面会很难的一点是,京东CEO刘强东的个人话语权非常强,而且他绝对不会失去对京东的控制权,如果腾讯只是战略投资京东,等于培养竞争对手打自己,没有太大意义。如果把易讯并入京东,则会面临非常麻烦的整合问题。

  第三,对于电商来说靠流量变现是伪命题。很多评论分析都认为,京东接受腾讯投资最看重的一部分内容是流量,李国庆认为很多流量是人流而不是商流,如果产品价格品类和体验都不行,再多的流量也无法变现。

  另外腾讯如果不对京东控股,内部必然也会产生争议,是否需要把这么多的流量到给一个烧钱的电商,而不是通过其他更有效的途径如网游等变现。

  基于以上逻辑,李国庆并不太看好腾讯投资京东,他依然保持调侃风格,称“在钢丝上跳舞,非老刘莫属”。

  “通过做加减法重返盈利”

  当当网刚刚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当实现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季度盈利,总净营收达到19.7亿元,同比增长22.1%,净利润则为人民币217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为1.193亿元。

  李国庆坦言刚上市的时候思路不是很清晰,而且经常有投资人问数码品类如何、零食饮料品类如何,当然三年前李国庆也有不服气的成分,于是开始尝试增加品来扩展平台规模。

  “当当上市三年亏损的肝颤儿。”李国庆说,“净亏损在食品、饮料上了。”

  李国庆表示此前压力一直很大,但是经过三年不断的想明白了思路,互联网公司不应该是通吃型企业,互联网带来的所有梦想都应该在平台实现。李国庆越想的明白合作就越多,这也是与1号店合作互相入驻对方平台的原因。

  对于第四季度的盈利,李国庆表示就是要做加减法,加法是加大平台的入驻,目前当当平台已经有了3800家商家,而做减法就是砍掉食品、化妆品品类,而是通过合作去实现。

  李国庆表示,选择与1号店合作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家都有很多资金,而且目前兵临城下,大家有共同的敌人,“只有联合才能给用户提供最丰富的产品,未来我们将不断进行优化,使两家合作越来越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