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小川:余额宝肯定不会被取缔

2014年03月04日 10:0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4日上午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明确表示,余额宝及类似产品不会被取缔。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

  周小川此番言论,是监管层近期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首次定论,也让“宝宝军团”的拥趸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监管政策,阿里巴巴方面此前表示,余额宝绝非缺乏监管。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今天早些时候在个人微博上透露,支付宝归央行管,而天弘基金归证监会管。自余额宝去年6月上线以来,已经得到了各种监管43次,平均每6天一次。

  陈亮称,监管包括备案汇报、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今年1月至今,央行、证监会、国家审计署等累计实施监管19次。

  近期,余额宝及类似产品在风光无限、广受网民追捧的同时,也遭遇了许多质疑的声音,甚至被称为“吸血鬼”、“寄生虫”,要求监管层予以取缔。

  2月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撰文炮轰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是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呼吁应“取缔余额宝”。这一言论引发网上关于余额宝类理财产品利弊的大论战。

  另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正在悄悄酝酿对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反击。

  金融业内专家日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一次会议上建议,为了维护金融市场公平竞争及国家金融安全,应该将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此建议若被监管层采纳,有可能导致余额宝及类似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下滑。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崛起,正日益引发传统金融机构的警觉。今年1月,央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减少9400亿元,短期存款的大量流出让银行感到不安。

  天弘基金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总量已突破8100万。据此计算,余额宝总规模已接近3500亿元。(彦飞)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