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 余额宝为何跌破6%?

2014年03月04日 09:06   南方日报   
绘图:陈健珊绘图:陈健珊

  日前,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6%进入“5时代”,春节过后连续下滑的收益率引来草根理财群体的关注。3月2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5.97%,这也是余额宝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6%。

  天弘基金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总量已达8100万人。按官方公布的人均持有金额4307元计算,余额宝总规模已接近3500亿元,比1月中旬高出1000亿元。

  从近日各类互联网理财收益的公示来看,“宝宝”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呈现出集体“跳水”的趋势。据三月第一周新浪财经所统计的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显示,11款产品继续呈下滑趋势,已有八款产品收益跌破6%;虽然苏宁零钱宝、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收益未破6%,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整体趋势看,互联网理财产品本周或都将跌破六。许多网友不禁发出疑问:余额宝还会继续下降吗?

  分析

  流动宽松致收益率下降

  虽然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携手货币基金,利用T+0模式实现类似活期存款随时取现的功能,但是用户所购买的依然是货币基金,其收益收到市场利率走势的影响,宽松的流动性导致目前货币市场整体利率大幅走低,“宝宝”的收益也立竿见影回落。

  天弘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此前曾解释表示,“余额宝的收益是跟着资金利率走的,去年12月资金利率再度走高,余额宝的收益也高了。之前资金利率低,余额宝的收益也降低。如果货币市场走弱,余额宝的收益回归将是一个稳定地回归过程,不会突然掉下来。我们也从来不说要把收益率做到多高,收益率不是我们第一考虑的问题,我们最看重的是风险控制。”

  目前“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大多数背后实际投资的标的是银行协议存款。而协议存款利率又与Shibor息息相关。去年底到今年年初,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大量上线,导致银行业存款“搬家”,加上春节季节性资金紧张,在短期内会造成市场的流动性紧张。“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出现高收益之时也正是市场资金紧张、shibor指数上涨之时。”此前,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大多为6.5%左右,微信理财通最高为7.394%。

  但昨日的shibor数据显示,一周、二周、一月、三月的短期拆借利率呈下跌趋势,虽然隔夜拆借利率有所上升,但也仅为2.085%,一周和两周资金分别为2.821%和3.734,整体上比春节前5%-6%的水平大幅回落。

  “一月天量信贷、外汇占款增加,在加上节后大量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市场资金面相比起节前开始趋向宽松,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跌,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从节后开始小幅度下降,下降趋势延续至今。预计未来还有下滑空间,回归到正常4%左右稳定收益区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专家

  “宝”类产品亟须加强监管

  近期,对于余额宝的争议非常多,其中包括余额宝规模如此之大,风险如何监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2月26日晚间中国经济网发出消息称,近期银行业协会召集的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研讨会上,银行业界人士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建议,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消息还称,银行业协会并将出台相关自律规范文件规范相关存款利息,要求各行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货币基金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

  两天后,证监会在其官方微博又发布信息,称部分互联网货币基金在销售、宣传推介中存在风险提示不足的问题,为促进余额宝等互联网基金更好地发展,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以及互联网销售基金监管的有关规则。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事实上货币基金的风险主要集中于流动性风险。如果出现投资者集中赎回的情况,货币基金会非常被动。此外,如果货币基金为了维持收益率,可能借助其他手段,如通过交易获得收益,这将放大风险。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业务资管管理人、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同业存款不计入贷存比考核,但是协议存款纳入贷存比考核。如果把余额宝存款纳入一般存款,各类宝将会变形。“会降低银行业吸收各类宝资金的动力,降低货币基金投资收益。”周文渊认为这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还有央行相关人士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探讨主题沙龙”上表示,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发展比较快,盈利空间比较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套利的原因。“从整个改革大背景看,我们还是希望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一些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创新引领的行业改革,但是不会放任套利现象长期大规模存在。”

  同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提出了构建多层次监管体系的建议。李爱君分析认为,当前可以实行第三方监管体系,包括行业自律、行业协会。可以采取自律形式的监管和司法形式监管,因为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央行的监管成本很高,监管机构的立法、监管需要考虑成本效益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戴益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