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英特尔AMD十月将再祭价格利器 研发暗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0: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英特尔AMD十月将再祭价格利器 研发暗战升级
在过去的3年中,AMD的K8架构一直领先;英特尔Conroe问世终于上演绝地反击(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7月18日消息,据台湾地区计算机业者透露,AMD将会于7月24日及10月23日两次调整移动处理器售价;而英特尔将在7月23日和10月22日对桌面处理器进行新一轮降价,但不涉及最新发布的Core 2 Duo和Core 2 Extreme处理器。

  AMD感受压力

  近日英特尔终于发布了下一代Core架构桌面处理器Core 2 Duo。网上众多测试均显示出Core 2 Duo强大的性能,在与Athlon FX-62的较量中取得完胜。三年之痒,性能的天平终于向英特尔倾斜,且能耗也与AMD芯片相当,甚至更低。

  AMD一直是价格战的始作俑者;但今年英特尔首先操起了价格屠刀,向对手施以割喉。AMD不会坐以待毙,德累斯顿、纽约的工厂扩建计划都在加大产能,回避软肋。AMD收购ATI传闻不断,也表明AMD意图成为全方位PC平台芯片大厂,以便进一步增强与英特尔竞争实力的决心。

  7月24日和10月23日,AMD将分两次调低处理器价格,包括Socket 754版本Turion 64 ML系列、Turion 64 MT系列及Mobile Sempron系列等移动处理器,幅度由5.5%至25.8%不等。但是AMD近期未有降低Athlon 64和Sempron桌面处理器价格的打算。

  由于新一代移动处理器主流已逐渐进入双核时代,加上DDR内存开始减产,因此Socket 754处理器将渐渐淡出市场,而降价则有利加速消化库存。

  赛扬D围剿闪龙

  英特尔将于8月27日发布Celeron D 360处理器,每千颗单价84美元,这将会是最后一颗NetBurst架构的低端处理器。明年第二季度将是低端的Conroe-L登场。

  AMD新一代Sempron处理器统一采用Socket AM2接口,具备升级弹性,支持双通道内存技术令其吸引力大增,Sempron处理器销情显著上升。因此英特尔亦作出相应行动,将整个Celeron D系列于7月23日调整售价。

  硝烟未尽,英特尔并计划于10月22日把Celeron D再度全线降价,包括Celeron D 331至360,累积降幅达16.9%至25.3%。

  Conroe登场后,英特尔为避免Pentium D生存空间受挤压、库存迅速攀升的窘境发生,应不敢以Conroe大举进攻,未来会在定价及出货策略有所保留,避免自伤残杀。此外,英特尔已在全新Core微架构低端Conroe-L处理器推出前三个季度,开始计划渐进式的降价抛售Celeron D处理器,希望将盈利损失降至最低,也不致影响整体市场表现。

  研发暗战

  在英特尔售出XScale手持处理器部门后,AMD也对Geode嵌入式处理器部门进行了重组(新浪科技注:AMD在去年10月向中国转让了这款X86芯片的相关技术)。Geode处理器部门裁员约100人,AMD同时关闭在科罗拉多州朗蒙特的设计中心,另有大约75人将转岗前往该州柯林斯堡的设计中心。

  今年年初,英特尔负责Montecito核心Itanium 2处理器设计工作的技术主管Sam Naffziger“叛逃”至AMD,而他在新东家的工作正是帮助成立柯林斯堡设计中心。目前,AMD正在当地积极寻求工程师,重点关注服务器和嵌入式处理器。

  战火纷飞的以色列,海法。英特尔的研发团队在这里曾设计出Pentium Ⅲ、Pentium M,以及Core微架构处理器等让巨人捍卫王者尊严的半导体芯片。

  英特尔已经将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转移到了有Wi-Fi网络的掩体中继续工作。在以色列,英特尔已经拥有6座芯片工厂和研发机构,员工逾6000人。南部城镇Kiryat Gat有一座耗资4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用于未来45纳米工艺产品的生产。在英特尔的路线图上,2007年将逐步演进45纳米生产工艺,还将从双核向四核甚至更多核芯片转变。(长乐未央/文)

    相关新闻

    英特尔AMD上演特洛伊战争 将公布反超线程技术

    英特尔将发动大规模价格战 最高降幅达6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