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政策因素难阻IPTV发展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1:1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邱桂奇

  今年9月,上海文广旗下的IPTV业务将在全市15个区全面放号,到年内用户数至少将达到5万之众。除了影视节目收看、点播外,可视电话、远程医疗、IPTV游戏等新应用亦将登陆IPTV。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交IPTV还因为诸多政策因素的限制、商业模式及产业链的合作路径都尚不清晰,但用户、运营商、设备商及内容提供商对IPTV的热情依然高涨。

  IPTV布局脚步在加快

  不久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负责运营IPTV的下属公司“百视通”与百度宣布达成战略框架性合作。根据相关协议,百度的“百度知道”将在上海文广的IPTV平台上应用并推广。与此同时,百度也将配合上海文广,进行一系列基于IPTV平台的内容搜索服务的设计与开发。此前,百度已有“百度影视”的正版下载业务,同时上海文广将陆续将其拥有的正版资源置于双方共同推广的IPTV搜索平台上。

  作为国内新兴的业务领域——IPTV的发展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百度将互联网业务内容移植到IPTV的平台之上,意在抢占市场先机,抓住新兴市场的用户和渠道资源,一方面有助于规避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借助IPTV业务模式,将业务发展终端由PC向

客厅转移,更加贴近消费者需求。

  无独有偶,新闻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默多克对电盈的now宽频电视(IPTV)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且已经与收购电盈资产展开商谈。now宽频电视在香港市场表现出色,被看作IPTV的成功典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闻集团正是看中了今年3月电盈收购网通宽带50%的股权,而网通在杭州和宁波等地运营的IPTV业务及其高增长性,希望进入大陆IPTV市场。

  与此同时,包括中兴通讯、华为在内的18家IPTV设备供应商也跃跃欲试,先后抛出全线IPTV产品解决方案,意图抢在IPTV正式商用之前圈占到更大的势力范围。

  巨大的市场前景正是IPTV如此受欢迎的主要原因,IDC发布的《中国IPTV市场2006-2010预测与分析》报告认为,经济的持续发展、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利好因素的刺激,将使中国成为全球IPTV的最大潜在市场。IDC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IPTV用户数有望超过2000万。那时,IPTV的商用将不再是个问题。

  用户对IPTV的热情有增无减

  据统计,自2005年4月27日获得国内首张IPTV后,上海文广一直在渠道拓展上发力,目前,其已在包括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7个城市进行关于IPTV的节目试播。哈尔滨是第一个进入IPTV正式商用的城市,目前已有近6万IPTV用户。而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更加激发了用户对IPTV的期盼热情。

  2008年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事,更是娱乐、媒体的盛事。从刚刚结束的德国世界杯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媒体的力量正与日俱增,观众对信息、新闻的需求也前所未有。

  据数据显示,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中国有5000万人通过网络流媒体形式关注世界杯新闻,通过移动流媒体关注德国世界杯的人数也将突破三百万大关。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网络流媒体将会成为广大球迷欣赏世界杯,享受足球快乐的重要补充媒介形式。世界杯期间网络赛事直播、精心剪辑后的片段集锦、球场外的花絮、球员动态、网民基于世界杯题材原创的流媒体内容将成为流媒体的主要内容。基于固网的流媒体内容仍将保持庞大的点击,而无线网络的流媒体形式会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如此看来,德国世界杯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次足球盛宴,同时给予用户对IPTV的好感。

  而业内人士认为,IPTV对于

数字电视来说同样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一是带来了突破现有数字电视发展模式的新思路;二是新的运营商参与者将打破原有的垄断,给运营市场带来竞争活力。

  而根据调查,很多用户对IPTV,特别是VOD功能有强烈兴趣,其中更有大部分用户对IPTV表现出高于传统有线电视的期望。因此,IPTV将成为吸引用户,成为用户的新宠。

  打破政策限制势所必然

  但是,从现实的情况看,目前IPTV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障碍和不稳定因素有很多,主要集中在“政策管制”、“与数字电视之间的竞争”以及“当前商务模式难以保证运营商收益”等方面。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样的限制并不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因为IPTV的监管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尽管广电总局拥有对电视节目监管的权力,但同样,在IPTV领域还牵涉到其他部门,比如信息产业部,甚至文化部。

  而且,由于先行的广电管理体制,实际上,广电总局对地方的监管并没有具体可行的手段,地方在利益诱惑前面往往是阳奉阴违。各地方广电单位已经同电信运营商开展或明或暗的合作。如

中央电视台网络电视在北京、上海、江苏的开播都得到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支持。

  更为重要的是,IPTV已经拥有一个比较成熟的消费群体,目前,国内的网络用户在收入水平、文化素养以及消费心理都处于前例,这些消费群体更容易接受IPTV提出的互动服务概念。同时,IPTV可以是一个窄众的概念,不存在大规模推广的压力。

  随着3G的启动和光纤接入到户,IPTV发展的限制将会消除,这有利于IPTV的快速发展。此外,IPTV的显示终端不仅仅在电视和PC上,还可以应用到手机、车载显示上,从而可以拥有更多的消费群体。这使得IPTV在发展上有先天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