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PC遭美安全质疑事件专题 > 正文

倪光南:联想陷入安全门对我们是一个启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3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联想在美国政府PC采购中遭遇不公平对待,这对我们是一个启迪,这件事至少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美国对民族产业的保护意识。中国加强信息安全保护,是不是更应该考虑采用国产操作系统呢?”在近日的国产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如是说。

  众所周知,不久前,微软公司与众多国内硬件相继签下Windows订单,总金额高达1
7亿美元,而平均每套操作系统的单价都比原先低很多。在倪光南看来,这完全要归功中科红旗等国产厂商,说明中国的Linux对Windows构成了竞争。这也是为什么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会价格调整,而Office价格却未出现波动。

  据IDC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Linux市场收入1180万美元,较前一年增长了27.1%,2006到2010年中国Linux市场将以年均复合增长率34.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将达5110万美元。中国Linux产业和美国相比仍落后两到三年时间,迎来爆炸期还需要时间,对国内厂商来说,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科红旗公司业务拓展总经理王明华谈及:“中文版Linux九成的市场,是依靠政府采购。而PC机出厂前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规定出台后,公司的商业机会将更多。国产软件在质量方面已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希望人们通过亲身实践,去感受国产软件,而不要盲目迷信国外产品。”据悉,为了让用户了解并接受国产Linux,中科红旗正通过网上下载等多种形式让用户免费体验。

  倪光南告诉记者,2006年6号文件配套政策的出台,为软件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国内每年高达2000万台PC的装机量,对开源软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在参观了由金蝶中间件、达梦数据库、中科红旗操作系统,共同搭建的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一套纯“国产”电子政务系统后,他感到很欣慰,希望这一案例能推广到全国2000多个县市,甚至地级市。并呼吁国家科研经费,更多的投给使用国产软件的单位,因为这些单位机构更能帮助国产软件走向成熟。

  作者:毛井井

 

欢迎参与调查

你如何看待联想电脑在美国遭国会议员安全质疑事件?
很正常,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必经阶段
十分气愤,这对联想的海外声誉是一次打击
无所谓,我们在国内的人也无能为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