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数字电视2005分水岭专题 > 正文

中国有线“戏剧性退场”幕后 新计划已露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1: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初蒙

  编者的话:

  中国有线被央视收编是今年广电系统发生的最富戏剧性的事件,却引发了关于广电系统变革思路的深度思考。广电系统近年来有两个主旋律:一是网络整合,二是数字电视。这
两个词之间到底应该是什么关系?中国有线事件留给我们什么样的思考?

  7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将全面接手中国有线及广电总局广播影视网络中心,同时该公司的高层几乎全部“换血”。这个消息给人的感觉是:不仅突然,而且“荒诞”。

  众望所归的“退场”

  “中国有线一直急着要整合全国的有线网络,但时机对不对?是不是该这样去整合?它这些年不停地换名字、换角色、换业务,无非是想给自己揽点活儿做,挣点儿钱花。结果整来整去,整得鸡飞狗跳。”一位业内人士一语中的。

  中国有线的前身是广电总局网络中心。从1996年开始,网络中心曾筹集各方资金,包括20亿元左右的银行贷款,铺设全国的有线电视骨干网简称“国干网”。

  2001年年底,作为广电改革的一个试点单位,中广有线正式挂牌成立,尝试企业化运作,同时也掀开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大幕。当时的股东有16个,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

  今年1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广网络正式更名为中国有线,CEC携10亿元资金进入。重组后,广电总局网络中心持股52%,CEC持股45%,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家持股3%。3月下旬中国有线做了一轮大规模的市场宣传,大造声势,并放出很多“豪言”。

  5月20日,中国有线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200亿元贷款,同时表示要大干一场。

  7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简称央视)将全面接手中国有线及广电总局网络中心,同时该公司的高层几乎全部“换血”,资产划拨给央视。具体股份构成目前还不得而知:“这两年一直在做资产评估呢,这里面比较复杂。最后结果如何还不知道。”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至于半年前才高调进入、想借数字电视概念转型的CEC将来命运如何,更不得而知。

  真是戏剧性的变化:半年之中新的领导班子、新的股东构成、新的战略规划、新的银行巨额贷款,现在全都成了未知数。原网络中心主任、中广有线董事长、中国有线总经理、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始作俑者陈晓宁与中国有线一起“谢幕”,进入退休倒计时状态。

  “其实央视接手是好事情。”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骨干网不拥有用户资源,中国有线收入非常少,不仅银行贷款还不上,连网络的维护成本都成了问题。虽然刚刚有CEC注资,但即使CEC的钱全部到位也难解其资金之困。央视实力雄厚,这点钱对它来说算不得什么。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的“好事”还有一层含义:以后中国有线踏踏实实地给央视传输节目,不用整天闹着网络整合的事了,“整合不是不对,但要看是不是时机,而且要以合适的方式去做,不能为了整合而整合。”

  中国有线所拥有的国干网,从形成的第一天起就有个致命伤——上无内容,下无用户,只是个传输通道,自身无法开辟更多的赢利渠道。整合的思路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出来的。而且广电也看到电信网络产生了巨大的效益,系统内上上下下都爱跟电信对比。从“眼红”到“效仿”,这是有线网络大一统战略的又一个背景。“了解广电领域的专家很少,现在出建议的大都是电信专家。广电与电信的性质完全不同,不能拿电信的规律来往广电上套。”业内人士说到。

  中国有线的产权之乱到整合之难,是广电系统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这件事也给各地广电还在进行中的网络整合工作提了个醒:整合可能是趋势,但是在国内广电网络特殊的产权背景下,现在还不是网络整合的最佳时机。

  “整”出来的事端

  在中国有线的整合过程中,两个矛盾突出出来:一是上下的矛盾,上面气势压人、不整不罢休,下面暗中层层抵制、兵来将挡;二是广电系统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已经影响到了广电系统的发展。不仅全网整合轰轰烈烈而又艰难进行,数字电视的推广也是步履蹒跚,两者非但没有促进,反倒起了阻滞的作用。“所谓网络整合进行得好的地方,数字电视的试点都推进不利。”一位地市有线网络人士告诉记者。

  江苏是数字电视改造的重点省份,在全国49个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地区中,江苏一省就占了6个。理论上讲,网络整合应该有利于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因为可以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但是在现实的推进工作中,网络整合却拖了数字化的后腿。

  “市委领导已经准备专门开会讨论整体平移的计划和准备工作了,就在这时候,省里来个通知要进行广电网络整合,一下子各市的数字电视推进工作都停了下来。干脆等着省里来‘整合’吧,自己何必给他人做嫁衣呢?”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本来江苏省的6个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城市都很有积极性,但就因为整合带来的不确定性而停了下来。当记者就此向江苏省广电网络中心某负责人求证时,他坦言“目前网络整合进行得很艰难”,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在省内各地正“逐步推进”,但具体情况“不明”。

  另一个例子就是陕西,这里既是网络整合的“先进分子”,却也是数字电视的“落后分子”。尽管陕西省广电网络公司副总经理赵浩义不同意“地方广电系统牺牲了自身利益成全了省网整合”的说法,但据了解内情的人士介绍,陕西省广电网的整合对当地一些市级网络来说,无异于一场行政加市场手段的“掠夺”:他们首先把市、县级的网络资产按照1999年底各地所建网络的投资扣除折旧和不良资产和用户数量进行评估,确定一个相应股权(省网络公司的股权);对非广电系统投资的网络资产,由省公司加以收购,或由网络投资主体以其净资产入股。这种评估引发陕西部分市、县级广电局的质疑,认为评估价值小于原资产投资价值。通过整合后,市、县级广电中心为变为非法人分支机构,人、财、物由省网络公司垂直管理。但失去了“财权”的市、县级网络公司还要面对当初建网时所欠的大量债务。于是省网络公司开始“收购股东债务”,为解燃眉之急,一些市、县网络公司以股抵债。但以股抵债不可能一下子把债务结清,最终的结果就是经过“整合”之后,市、县级网络公司除了债务之外,什么都没了。“有个别县广电局的局长,堂堂七尺男儿,一说到这里眼圈都红了。”在这种前提下,省网络再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市、县级广电能有积极性么?而且即使有心也无力了。

  以上两例说明,“自上而下”靠行政强迫进行的非市场化网络整合,并不能促进广电业务发展,而广电总局领导几乎每年都要呼吁整合网络要让利于地方,“改革的目的就是调动积极性”,但利益当前,要“共赢”谈何容易。

  随着中国有线的退场和陈晓宁的退休,一些原有的矛盾与内耗终于摆到了台面上来。不知“有线网络整合”大潮会不会退去。广电的改革决心很大,但也确实没有规律可循,就像摸着石头过河。

  新计划露头

  实际上,广电总局在这么多年实践的摸索中已经悟出了“真经”,广电发展的根本就是数字化,尽快实现数字化的当务之急就是有线数字电视的推进和普及。目前广电总局已经明确提出,在模拟向数字整体平移和把电视机变成多媒体终端两个前提下,各地方可以因地制宜地摸索适合自身特点的有线数字电视推广模式。而青岛、杭州、佛山、大连等地的实践证明,以市、县级分配网为单位推广有线数字电视的整体平移效果比较好,而已经进行了网络整合的省在这方面尚未显示出明显的整合优势。

  说起整合与数字化之间的关系,一位专家这样形容:“广电目前最急需的是发展生产力搞数字化,而不是调整生产关系。就好像农民还都处在用锄头刨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的时候,你非让他们把地合在一处,分出个上下级关系,只能徒增是非,不能带动发展。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农民靠自己的双手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的时候,他们自然会联合起来,购进大型农机具,成立合作社……凡事有客观规律,强求不得。”

  就在中国有线事件发生的同时,国家广电总局再出新政,发布《推进试点单位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若干意见试行》简称《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鼓励率先实施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试点单位,采用联合、合作、投资入股以及兼并等方式,跨地区从事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和业务开发。这可以理解为鼓励以市场化手段“自然整合”形成竞争实体的新思路将开始在广电系统内部流行。

  “让各地方先进行数字化的改造,然后通过市场的手段进行自然整合,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几大区域的有线网络公司,比如华北、东南、西部等等,而不是简单地以省、市为单位去划分,这样可能比较实际一些。”业内人士指出。

  在新思路的指引下,杭州市数字电视公司普遍被业内看好,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自然整合”壮大的实体。记者最近获悉,该公司已经开始走出杭州、向外扩张,首先进入了嘉兴市,省内的其他城市也在计划之中。“哪个运营商不想异地扩张。很多事情以前也都在做。这次是更名正言顺了。”杭州数字电视公司的有关人员表示。杭州数字电视在一开始的时候就确定了一定扩张的策略,否则就不会起“华数”这个品牌了。

  但完全通过市场的自然整合,而形成广电希望的格局也有很大的难度。广电系统内的企业实力普遍偏弱,商业运作的经验不够丰富。“总局允许你融资了,但是你能不能融到资呢?总局允许你异地扩张了,但是你有没有能力去扩张呢?所以说,政策是重要的,但更关键的还是要看(地方运营商的)市场能力。市场做好了,政策才能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杭州数字电视公司的有关人员表示。


  爱问(iAsk.com)中国有线 相关网页约36,73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