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数字电视2005分水岭专题 > 正文

多部委力挺数字电视产业化 49单位享受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8: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整体转换已得到多方部委的联合支持。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最新通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都将对此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49个试点单位更可由此享受到减免营业税和获得国开行百亿元贷款的优惠待遇。

  昨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推进试点单位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若干意见(试行)》通知中透露,各个试点单位可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申请减免有线数字电视收入营业税。而在此前,仅有青岛有线享受到3年免征待遇。

  该通知同时明确,境内非公有资本可进入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及业务开发领域,但不得在其中拥有控股权。同时试点单位还可向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各个金融机构多方筹措资金。据悉,从今年起至2010年,国开行为广电数字电视每年发放的贷款将不少于100亿元。

  “这意味着国家已开始多方联手、共同助推数字电视的发展,而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也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规划中,而并不仅是国家广电总局单方的事。”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科技处处长刘丕国对记者如是阐述这一通知的意义。

  而种种政策扶持、鼓励多方融资的行为,无疑是希望为目前略显迟钝的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进度再加一把力。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原有的时间表,到2005年底,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达到3000万户。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用户数还不到100万。

  刘处长另外介绍说,数字电视的发展也存在巨大的资金需求。以上海为例,一个普通机顶盒的价格大约为400~500元人民币,若要向每户免费发送一个,上海目前存在400万个用户,这样就造成了20亿左右的资金缺口。此外还有线路改造等费用,因此不可能完全依靠国家的财政支出。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通知,今后,当地发改、财政、税务、建设规划等都将参与进来,对各试点单位提供项目审批、物价调整、资金补助、信贷贴息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同时,国开行与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均可对整体转换提供金融支持。

  不过,虽然该通知明确允许非公资本的进入,但有关人士指出,其进入的领域可能仅是一些分配网,有线电视干线网与光缆仍将由国有资本控制。而外资则可以在有线电视节目内容层面进行合作。

  记者另外获悉,作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试点单位之一,上海也将享受到这些政策优惠,目前有关方面正对此进行积极调研,但还未落实到具体单位。今年,上海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计划发展的数字付费电视用户数为10万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