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数字电视2005分水岭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调低数字电视用户目标 年底冲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8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根据我国数字电视发展“三步走”的战略框架,2005年是数字电视迈出第二步的关键一年,广播电视数字化进程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本报特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女士就目前数字电视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解答。

  *概念还需要宣传*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对公众来说,“数字电视”这个词语不再陌生,您认为大家对它的理解程度如何?

  王效杰:我认为公众并不一定真正了解数字电视,这是目前数字电视推广中的一个问题。而出于商业利益的需求,一些设备供应商在宣传时也有误导消费者的现象,比如说目前市场上的数字电视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视一体机。

  数字电视是一项系统工程,节目的制作与播出、传输、接收这三个环节都必须实现数字化。节目制作与播出、传输这前两个环节的数字化情况让人满意。如今的焦点集中在接收环节的数字化上,这是最为关键,也是全世界都在着力解决的问题。接受环节有卫星直播、有线电视网和无线发射这三种解决手段。我国明年开展数字电视卫星直播业务,目前数字化的问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在城市的有线电视怎么数字化;其次是无线电视怎么数字化,主要是下一步面向城市移动和农村覆盖。

  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广电总局在城市和农村制定了不同的发展规划。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城市广播影视发展的重点是加快数字化进程;农村广播影视发展的重点是为着力抓好以“村村通”、“户户通”为基础的农村广播影视公关服务体系建设。

  数字电视实际上是广电系统从模拟系统整体转换到数字系统,是广电的一次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数字电视将会对千家万户、对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改变。

  *作用还需要了解*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为什么要大力推广数字电视?

  王效杰:其好处最简单直观的表现是给电视带来的三点变化上:第一是量的变化。因为通道带宽所限,现在的有线电视最多可传输50~60套模拟节目,数字化后可传近十倍的容量,这就意味着500多套的节目可供观众选择;第二是质的变化,用户不光能看电视,还能听广播,还能查看大量的信息资讯服务;第三是方式的改变,数字电视具有交互功能,观众可以根据节目菜单自主点播电视节目。目前已经开通了100多套付费频道,内容丰富,如钓鱼频道等。可以这样说,只有数字化之后才有更多的传播通道和灵活的服务手段,才能满足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在综合频道之外,这些付费频道提供了观众更多的选择——不花钱,就看综合频道;不花时间,就看专业个性化频道。

  事实上,电视节目的增多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方面。数字电视更能提高信息化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

  信息化水平的体现同样也有一个渠道的问题。在城市,计算机普及率是26%,电视机则达到了126%,而在农村,计算机普及率只有1%,可是仅仅彩电普及率就有65%左右。因此,根据我国国情来说,电视机是最为合适的多媒体信息终端,数字化是以较短时间、较低成本跨越数字鸿沟、实现信息化的有效途径。

  同时,数字电视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扩大了广播电视服务的功能。比如规模较小的蛋糕店做不起电视广告,但每月花200元资讯费还可以接受;吃、喝、游、玩各类服务都把数字电视作为信息发布平台和服务窗口;青岛、佛山居民可以在电视上查看自家的水电费数额,水电公司因此节约了2/3的成本。

  数字电视同样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从信息平台、交易平台、互助平台上了解衣食住行、二手货、保姆以及娱乐场所等各种资讯。如今杭州市民要去医院看病,哪个医院哪位专家擅长哪个方面,只要在电视资讯服务上查看并可预约。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发展的瓶颈不是缺乏内容,而是缺少老百姓获知内容的渠道。

  显然,数字电视将会极大促进文化产业、信息产业和民族工业的发展,会拉动内需、带动就业,因此,从国家和行业的角度都把数字电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

  大力推动。

  *趋势还需要明晰*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广电总局将今年的全国数字电视用户目标数量调低到1000万,这是不是说明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一个较大的挑战?

  王效杰:首先我认为衡量数字化的指标不仅仅是达到一个用户数量。必须明确这么一个问题,数字化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事情,也并不仅仅是广电一家的事情,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数字电视应该由各方面一起来推动,这应该成为统一的认识。如果要说挑战的话,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协调能力是一个重大考验。

  我国3.6亿户电视用户中,1.15亿户是有线电视用户,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当时“十五”规划把2005年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定在3000万户,是因为计划要将1亿多户有线电视用户分三个五年计划来完成,以实现2015年关闭模拟电视的目标。现在的用户数量确实与预期的有差距,但从试点工作来看,关键是找到一个符合当地实际的整体转换模式,从目前群众的接受程度上,可以感觉到数字电视将呈加速度发展的特点。居民看到数字电视带来的方便之后会主动询问自己小区什么时候能开通;市民领机顶盒,队伍排了2000米。其实,只要让老百姓了解到自己的需求,只要提供能实现这种需求的渠道,老百姓就能很快接受这一事物。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今年年底,杭州、青岛、佛山的有线电视数字化将全部完成。(文/娄奕娟 邓华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电总局新闻 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