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数字电视2005分水岭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受制渠道 发展模式尚需探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4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目前,数字电视亟待解决的是用户获取节目内容渠道不足的问题。”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认为,只有数字化之后才有传播通道,才能满足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而整体转换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有线数字电视的发展模式。

  整体转换是当务之急

  我国广播电视长期属于公益性事业,免费听广播、看电视已是习惯,用户家中的电视机也多是普通电视机,接收模拟信号,如果向用户卖机顶盒,就会造成有人买、有人不买的情况。这使得数字化推广的难度很大,技术上也存在不少问题。王效杰指出,如果在有线电视网中模拟和数字信号长期并存,有限的频道资源将无法满足各种数字电视新业务的开展,用户不能真正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好处,也无法培育和形成新的文化娱乐消费市场。

  因此,尽快推动模拟用户向数字用户整体转换已成为当务之急。“青岛、杭州、大连等地的实践证明,只有整体转换,才能普及数字机顶盒,才能在短期内形成全网规模,最大限度地降低技术更新和数字业务开发成本。”王效杰说。

  整体转换的总体要求是“二十四字方针”——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王效杰强调:“这项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关键是要靠政府的推动。”

  关键在于“一把手工程”

  政府的支持主要是制定有利的政策。当年我国有线电视的发展就得益于政府给予的收取初装费和建设维护费的政策,现在有线电视的数字化,更需要政府支持。

  举例来说,大连试点的成功就与政府领导的重视紧密相关。市委、市政府将有线电视数字化作为民心工程和信息工程来推动,并将其列入了2005年市政府为民办的19件实事之中,明确要求:各区市县及有关部门权利配合广电部门工作,并认真落实有关责任;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复杂组织相关部门为有线数字电视信息平台提供必要的政务信息和公共信息;由物价部门牵头,对基本收视维护费重新定价;财政部门给予3000万元的贴息补助;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市建委牵头对新建小区实行有线数字电视一步到位。而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有线电视数字化经验也证明,政府支持是第一推动力。

  如今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目前的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跳出传统框架,将有线电视数字化与当地政府的工作部署融为一体,纳入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作为电子政务、普及教育、推动文化信息共享的平台,并加大政策引导与扶持力度,才能促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只要启动,接下来就顺了。”王效杰对此充满信心。

  发展模式重在因地制宜

  整体转换的实施途径在于普及机顶盒。要实现整体转换,就必须免费安装数字机顶盒;要免费安装机顶盒,就必须找到一种能免费安装机顶盒的模式。这由两个原因决定:一是广电网和电信网的技术机理不同,移动通信的模拟网和数字网可以并行,但有线电视分配网是个网络,一根电缆到用户,模拟和数字信号并行的结果就是最好的频段被模拟信号占据,数字信号被挤在高端而无法发挥优势;二是我国的商业模式不成熟,目前有线电视的收视维护费每户每年平均不到100元,这种收费标准不可能免费向用户安装数字机顶盒。

  “实现整体转换的根本在于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模式。”王效杰举例,青岛、重庆、大连、深圳等地采取的是“增加节目、增加服务,上调基本收视费”的方式,从本地化、个性化、信息化服务入手,提供丰富多彩的节目服务、海量的信息服务和便捷的商务服务,各地基本收视费分别上调了10~12元不等。老百姓是否愿意出这笔费用?“没问题,不就是一包烟钱么”,王效杰引述了甘井子区泡崖小区当地居民的话,大连市这个较低收入居民小区整体转换的成功让其他省市的众多参观者打消了疑虑。

  另一个试点城市杭州则走出了另外一条“免费”的路子。“这体现在两大创新上,一个是体制创新,一个是服务创新。”王效杰解释,体制创新就是在转换之初,杭州市建立了一家由广电、设备商以及文化产业相关单位投资的股份制公司,投资1亿多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带动数字电视内容、研发、制造等上下游产业的同步发展;服务创新就是将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区分开来,公共服务部分在增加服务项目的同时,在今年年底前收视费不变,市场服务采用优质优价、用户自愿的原则进行推广。

  在杭州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的宣传单上,笔者看到了各类资费标准:“华数信息电视”基本服务费仍然维持在每月14元的有线电视视听维护费,享受频道直播基本服务、数字广播和资讯服务;升级为“华数互动电视”的用户需将机顶盒升级,补差价500元,每月另交35元增加视频点播基本服务。而如果要享受家庭影院、央视“风云时尚包”、第一剧场等服务,则要交纳10~36元的月服务费。王效杰说:“调查数据显示,25万的数字电视用户有1/3每月消费在70~80元左右。这说明,消费者愿意花钱买他们需要的服务。”(文/娄奕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