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张亚勤:中国人掌管微软智能手机帅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3:5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Inuki

  看着Windows在移动设备上的发展步伐不断落后于Palm和BlackBerry,微软特意从中国抽调了一名电气工程师——同时也是一名围棋高手,力图改变这种落后的现状。

  这个人就是张亚勤博士,39岁,一名资深的计算机系统研究者,数学天才。12岁时
被大学录取,第一个从班上毕业,并在美国取得了博士学位。然后于1999年开始参与微软北京研究实验室的建设,并于2004年1月份被调到雷德蒙微软总部,领导Windows Mobile软件业务,以期扭转该部门数年亏损的状况。

  微软总裁史蒂芬-鲍尔默第一次和他谈及这个职务时,是在他于2003年到访中国、并与张亚勤一起在钓鱼台国宾馆会客厅等待温家宝总理接见之时。据张博士回忆,鲍尔默当时跟他讲到:“这个职位对公司而言非常重要。”

  现在,张博士工作的第一份成果将在今年5月9日和10日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发布会上展现。届时微软将在会上推出具有新型生产力和多媒体特性的下一代Windows Mobile软件,代号Magneto。业界观察家都认为,微软一直想把Windows Mobile精雕细琢成一个“RIM杀手”——RIM指的是加拿大的“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这家公司凭借其BlackBerry系列产品,一直占据着企业级手持式计算市场的头把交椅。

  因此,这个说法一开始就给张博士略微扣上了一顶不太受欢迎的帽子。Magneto对于张博士而言不啻于一个考验,因为他首次尝试把产品的发展方向放到品质上来,此举打破了微软一直以来所奉行的、注重于在产品的每一个后续版本中添加一系列新功能的模式。“现在要抓的第一要务是品质。”他表示,而放在第二位的则是与整个Windows Mobile团队保持默契的合作关系。尽管Windows Mobile至今仍无法在移动软件市场重现微软在台式机市场上的影响力。

  作为一名围棋爱好者,张博士还把这套古老的中国弈棋思想融入到他的工作中,与其专业方面的天赋相辅相成。围棋的走法不仅比象棋复杂得多,而且需要耐心,需要对易子做出正确的权衡,还需要有高超的预见能力来准备一些出人意表的妙着。微软若想继续进军移动软件市场,张博士必须在他的领导岗位上完全发挥这些技能。尽管与03年相比,微软04年在移动及嵌入式软件市场的收入增长了58%,达到2.47亿美元;但亏损额仍然高达2.24亿美元。这已经是该部门连续第三年亏损。

  虽然微软已经成功的打开了手持设备的软件市场,但它能找到的愿意在智能手机中使用其软件的客户资源也越发有限。目前顾客名单上仅有摩托罗拉、三星,和一些允许网络运营商在其产品上使用自主品牌的二线手机制造商。但微软现在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它正试图在移动设备领域中也树立在PC业务中的王者雄风。

  为此,它必须与控制着销售渠道以及产品技术规范的手机运营商保持密切联系。而在如日中天的智能手机——具备电子邮件、多媒体、网络浏览、即时通讯和游戏等PC功能的手机领域,它必须面对来自Symbian——一群实力超凡的手机制造商所开发的标准,以及PalmOne和PalmSource——极其流行的Treo系列智能手机的制造商的强力挑战。

  不过,微软也在业界拥有着永不言败的良好声誉。面对某项业务持续亏损的状况,在其他公司可能打退堂鼓的时候,微软却会一直坚持不懈的对该项业务或技术进行投资,直至在相关市场中形成了一定的地位。

  当被要求将手机软件与台式机Windows系统的发展历程进行比较时,张博士表示,他的团队目前正处于跟当年的Windows 95相似的发展阶段——已经远远的离开了起跑线,但仍然有很长的旅途要走。“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转折点。”

  选择张博士也可以一窥鲍尔默和比尔-盖茨在用人方面的策略和价值观。和许多同行不同的是,微软在招募人才时非常注重应聘者的智商分数。“如果要在一个聪明绝顶的人和一名经验丰富的管理者之间做出取舍的话,我们很可能会选择前者。”微软研究部高级副总裁理查德-拉什说。而毫无疑问,张博士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计算机研究员。在加入微软之前他曾参与了一系列高级视频压缩技术的研究,其中包括MPEG-2标准,而该标准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之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