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曹参坚持和微软竞争 称只有在中国才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6 ChinaByte

  天极网 特稿 (记者 宋保强)  和微软竞争是不寂寞的,不是因为有著名的Google和IBM这样国际巨头作伴,曹参不寂寞是因为有许多和他一样的同伴。

  公司总部坐落在中国无锡,曹参和永中的200位研发人员执着的做着曹参称之为"真正的Office"的办公软件。

  只有在中国才有机会

  因为要和微软最赚钱的拳头产品Office竞争,47岁的曹参做集成Office的想法在北美洲向风险投资人游说了8年仍然未果。55岁那一年,曹参来到了江苏,见到了江阴市统战部的章燕青。

  对于章燕青,业界都传说章燕青见到曹参,很为曹参的"集成Office"想法所动,从无锡市政府募来到资金,成立了现在的无锡永中科技有限公司。

  在无锡的永中公司成立五周年的晚会上,记者见到了双眼发红的章燕青。 "投资成立永中公司是经过专家调研的,不像外界传说那样是一时冲动的产物。" 她告诉记者。

  "当时虽然有金山公司在做办公软件WPS,但WPS当时只有文字处理,没有幻灯片制作和电子表格。"章燕青解释为何在金山之后选择了做办公软件。

  微软不是不可战胜

  在曹参的眼里,微软的Office只是把WORD(文字处理)、EXCEL(电子表格)和PowerPoint(幻灯片)三个产品打了一个包来卖的销售概念,不是真正的Office,也就是说不是真正集成的办公软件。

  不过 "微软也一直在做三个产品的集成,但一直做的不成功!"曹参认为微软集成一直做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微软Office的三个产品底层数据之间各自独立,没有同一的数据结构"。而曹参自己的办公软件三个产品集成在一个软件中,基于同一个底层技术。所以曹参称永中办公软件才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Office。

  "微软不是不可战胜的!"在向客户演示的机密幻灯片中,曹参大致比较了微软Office 2000和永中自己的新版本办公软件在性能方面的表现。永中办公软件的很多性能达到或者超过微软办公软件的同样功能,一些功能的效率甚至达到了微软的6倍。

  曹参抱怨,微软的办公软件现在比永中的办公软件速度快背后有一些大家不知道的秘密。比如,微软Office在运行之前操作系统已经载入一些资源,而竞争对手的办公软件就没有使用这些资源。

  "这对我们是很不公平的",虽然曹参对竞争对手表示愤慨,不过从商业竞争角度来讲他也表示了对微软的竞佩。

  坚持,还是坚持

  如果说"集成Office"的信念让曹参坚持了8年半,见到了风险投资人章燕青。那么现在是什么东西让曹参一直坚持下去呢?

  曹参承认他在坚持,是在坚持等到永中可以和微软进行真正较量的那一天。在曹参写的一片文章里,他说:对于永中Office来讲,如何在市场上立足并占领市场是最重要的。虽然曹参喜欢把创新挂在嘴边,但他很清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创新技术还不一定就能赢。

  "永中要占领市场,挑战微软,不仅在产品的技术创新上,还要累积足够的,在方方面面与它打一场艰苦的持久战。",曹参在坚持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创业不是对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失败的机会远大于成功:在你付出许多以后,失败是必然的,而成功则是偶然的。"

  已过60岁的曹参说:"人这一生,总得留下点什么。如果你是个普通人,求个好工作,安安份份过日子,倒也快意人生;可当你有一天发现,有些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而你却能做,并且自信能够做得很好,这个时候你再不去做的话,那就太对不起自己的这一生了。"(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