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对盗版“釜底抽薪”专题 > 正文

方正微软高调推正版计划 默契背后各怀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9: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秀

  3月16日,方正终于携手微软推出了打造正版新天地的“正气无敌”计划。“我们划得来。”在微软最需要支持的时候方正主动跟它站在了一起。方正可能得到的回报自然不小。但祁东风似乎并不喜欢人们把他们的战略合作想得太世俗,在他看来,眼前根本无利可图,但方正如果能为一个始终困扰人们的正版难题真正破题,对其品牌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提升

  在“微软与方正的好日子”里,记者自然少不了“关心”一下联想。尽管微软大中华区副总经理、OEM事业部总监李世杰对此避而不谈,但人们依然看得出,在默契的背后,方正、微软其实各怀心事。

  微软:正版计划是不得不走的阳光大道

  几天前,微软携手方正科技、TCL和清华同方三家国内PC厂商发起了预装XP系统的“正版增值计划”,缺席的联想反倒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不少人认为在这背后有着微妙而重大的含义。其实在这场由方正主动发起的正版行动中,联想不来“捧场”本也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这是否意味着联想原本也并不打算捧微软的场呢?作为国内最大PC厂商,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之后势力大增。如果说以前联想不得不看微软的眼色行事,那么现在到是微软不得不掂量一下联想的态度。

  的确,对微软中国而言,最大的困境可能就是人们对正版的不认同,这也是他们业绩始终难以突飞猛进的根本原因。不过计世资讯软件与服务研究部的资深分析师曹宇杰告诉记者,微软如果真的想要打击盗版提升业绩其实还是大有可为的。“很多公司都收到过微软的律师函,但事实上他们也并不真的急于消灭盗版。他们通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决不纠缠。因为微软自己也很明白是盗版的存在保证了微软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如果循序渐进地扩大正版使用范围,那么将来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肯定都是他的;但如果打击力度太大,很可能迫使用户投向竞争对手,这肯定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曹宇杰认为通过打击盗版来提升业绩,在未来五到十年可能都会是十分有效的策略。

  但可以肯定的是打击总是被动的,引导才是主动的,尽管这种引导看上去并不那么容易。而方正就是在微软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主动提出想要啃这块硬骨头的。不过双方都表示自己并没给予或得到价钱上的特别待遇,因为微软有全球统一的定价体系,而且要受到美国司法部的严格监控。“不过什么事都是可以变通的嘛”,祁东风除了争取到一个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价格之外,还让微软为体验中心的建立“买单”。

  方正:联想不是目标,三星才是方向

  如果说和方正的合作,只是微软中国漫长正版之路的一个小小驿站,那么对方正而言,主动出击,高调合作又意味着什么呢?特别是相对于联想对INTEL和微软的若即若离,一项低调务实的方正力捧双巨头到底意欲何为?

  业界一般的观点是INTEL和微软都需要利用和其他厂商的合作来实现对联想的制衡,从而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而方正正是抓住了这个机遇,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不过祁东风表示,方正要走的是一条高科技之路、客户应用之路、品牌之路,所有的合作都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至于联想怎么走,是联想自己的选择,对方正不构成影响。对于业界盛传方正因为联想并购IBM也急于走并购之路,祁东风给予了坚决否认,他认为单纯的数量和规模不是他所追求的,他要走的是一条像三星一样的路子。

  这可能也是祁东风一贯的思路。他曾私下里对记者表示,方正可能没有什么是特别的强项,但综合实力是最强的,没有什么特殊的短板。他们希望更多的关注品牌和应用,而不是一味地卷入当前的价格战旋涡。他明确表示“方正不想做低端终端设备的提供商”,方正完全可以在特定的市场依靠特定的产品取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他觉得联想不是目标,DELL不是,HP不是,IBM也不是,任何一种模式在一个行业里成功的都只能是一两家,模仿者和跟进者不会有什么好的前景,方正有自己的方向,执著而坚定。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祁东风正式成为方正科技总裁之后,他对方正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更清晰的梳理和定义,但究竟怎么实现恐怕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因为摆在祁东风面前的是一个稳健但算不上很强大的方正。

  “让高科技的旗帜高高飘扬,永不褪色”说起自己为方正勾勒的品牌塑造之路,低调务实的祁东风更像是一个充满激情的理想主义者,他把三星的李健熙作为自己的榜样。不过谁敢说当前中国的IT行业不需要几个有品牌意识的理想主义者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方正新闻 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正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