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论坛2005专题 > 正文

IBM谈三大创新规划 欲做中国政府和企业高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2:03 赛迪网
科技时代_IBM谈三大创新规划 欲做中国政府和企业高参
(从左之右依次为)沈安石、周伟焜、叶天正向与会媒体记者表达新春祝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IBM谈三大创新规划 欲做中国政府和企业高参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PP

  四位提琴手的出色演奏为昨天下午在京举行的IBM中国公司2005年新春记者招待会带来了别具一格的开场,本次招待会主题正是“创新第二乐章——飞扬的快板”。IBM似乎想用西方音乐中快速、活泼和愉快的快板概念来表达它今年在创新方面更灵活、与众不同的观点以及它将快速推动创新的决心。

  在本次招待会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IBM大中华地区执行副总裁沈安石、IBM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叶天正博士及IBM多个主要事业部主管悉数亮相。他们在对IBM中国公司2004年业绩及2005年战略方向进行简要说明后,立即切入主题,谈起了“创新”话题。

  “创新不仅仅指发明”,周伟焜又重申了IBM在去年初新春记者招待会上对“创新”发表的独特见解:“它应该是发明和洞察力的交叉点,只有将创新贯穿于企业的转型之路,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随需应变。”

  基于这一定义,周伟焜在昨天会上又将IBM眼中的“创新”概念进一步分解成三个层面——社会创新、商业创新和技术创新,他与沈安石和叶天正分别向会媒体记者介绍了IBM对这三个层面创新的认识和实施规划。

  社会创新——从三方面关心国计民生

  周伟焜引述IBM公司CEO彭明盛的话“创新是一种社会的——而不是技术的——现象,它源于发明与洞察力的交叉点”赋予创新以广泛的社会意义,并公布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创新展望”的情况。

  据据周伟焜介绍,这一展望是旨在验证创新以及可能对企业和整个社会产生最大福祇方面变化的全球讨论成果,为此,百余名IBM的技术人员、顾问和专家分别在纽约、上海、华盛顿和苏黎世等地与来自24个国家的“生态系统”成员们围绕21世纪初创新的变化展开了深入探讨。

  这一展望认为,未来创新的重点层面包括技术、标准、人口统计数据、安全/隐私权、经济驱动因素、基础设施、政策、研发、技能和获取/移动性。创新的重点关注领域则涵盖医疗保健、政府及市民、工作和生活,这三个领域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对于提高全球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推进经济发展具有最重要的作用。IBM认为,个人正越来越成为创新的主要因素。

  周伟焜还同与会者分享了当前IBM就创新的一些探索和思考:开放模式对创新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什么样的因素能够促进创新和新机会的产生;信息技术在这些机会的产生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IBM以及IBM的客户们需要带动何种变革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

  最后,周伟焜还承诺,IBM将携手中国共同探索未来的创新之路,有关中国的专题讨论将纳入IBM 2005年“全球创新展望”的计划之内。同时IBM还将从三大领域入手,切实推动中国社会的创新历程:即在医疗保健领域,IBM将通过试点工程,帮助中国探索提供服务的新模式;在政府领域,IBM将与政府的CIO们共同协作,帮助政府提高信息安全和保密能力;在工作与生活层面,IBM将通过分享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帮助中国的企业建立常青基业。

  商业创新——增设两机构、欲做中国企业高参

  在谈及IBM的商业创新规划时,IBM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沈安石透露,为推动中国企业的商业创新脚步,IBM将在华增设两个新机构——商业价值研究院(IBV)和尖端技术系统中心。

IBM谈三大创新规划欲做中国政府和企业高参 

  IBM大中华地区执行副总裁沈安石

  沈安石表示,根据IBM在2004年对来自全球各行各业CEO所做的调查,CEO 们的想法紧紧围绕三大主题:收入增长、应变能力和内部挑战。针对他们的需求,IBM通过业务与技术相结合,与遍布全球的客户合作,支持他们转型,应对这些挑战。IBM 致力于成为行业的思想领导者——与CEO们合作,通过将业务洞察力与技术相结合,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转型和业务增长,以帮助客户建立持续的经济优势。

  在中国设立商业价值研究院和尖端技术系统中心就是IBM这一商业创新策略在中国的具体表现。

  据沈安石透露,IBM商业价值研究院是IBM的一个全球性机构,目前在美国、荷兰、英国和澳大利亚已经设立,在中国设立的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将成为一个“智库”,它将引入包括普华永道咨询顾问力量及100位各行业精英在内的海外资源,来自中国本地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力量,“集思广义”地对中国的行业及解决方案进行研究,并与广大企业分享这些研究的成果。

IBM谈三大创新规划欲做中国政府和企业高参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运作模式

  IBM尖端技术系统中心的任务则是帮助中国企业打造高可用性IT基础设施,以确保其业务连续性,这是创新和转型的基础与保障,是企业快速响应和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