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城IBM拟组建新公司专题 > 正文

美担心联想收购IBM PC业务是中国实施木马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6:53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振华

  香港和记黄埔收购美国环球电讯股份时,曾因被认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最终放弃。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也会因此搁浅吗?

  正当人们饶有兴趣地观察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如何以12.5亿美元的
价格并购高居2004年《财富》杂志排名10大公司行列的美国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全球个人电脑业务时,外电于2005年1月24日爆出消息:美国有关机构认为这一兼并将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

  怀疑中国的“军事目的”

  联想集团兼并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部门,似乎也可以看作是一项对双方都有利的“双赢”经济活动。IBM公司出售弱势业务有利于它扬长避短,优化经营结构。美国反市场垄断监管部门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很快批准了这一兼并,认为兼并根本不会造成中国公司垄断市场的后果。IBM公司也主动就此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了报告。

  然而,节外生枝。据美国“熟悉内情的人士”最近透露,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内部已经提出,这一兼并有可能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有人竟然担心中国在联想兼并IBM公司后,会利用该公司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研发中心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并将这些机密技术用于中国政府的军事目的。因此委员会将研究如何对此采取下一步的措施。

  需要十几个部门的审核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根据美国1950年制定的防卫产品法中的相关条款于1975年成立的。其目的是审查外国兼并美国公司案件中是否存在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可能。如果发现这一情况,经过调查后向美国总统提出报告,以便总统决定是否暂停或者取消这一并购活动。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近十几年发生在美国的外国跨国并购活动风起云涌,该委员会的构成和功能也不断得到加强。1993年,该机构增加了美国国家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和总统经济政策助理等重要人士。美国遭遇“9.11”严重恐怖袭击进而成立国土安全部之后,2003年该部部长也成为委员会成员,使该委员会的国家安全的神经紧张到了极点。

  目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由财政部长担任主席,由包括国防部、国务院、商务部、司法部在内的12个重要政府部门的负责人组成。这足见美国对外国兼并美国企业的担心和戒心。

  IBM已经提交报告

  从理论上说,美国政府规定的外国在美国投资的程序是非常简单的。外商没有责任和义务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有关兼并案件的详细报告以求得批准。但是,如果仅从字面上理解这一规定而不主动向该委员会提出报告,则可能麻烦缠身。一旦委员会怀疑这一兼并在危及国家安全方面存在问题,那就真是得“吃不了兜着走”了,严重的甚至可能被剥夺资产。因此,但凡涉及外国公司兼并美国公司业务,几乎无不主动向委员会提交报告,老老实实申请接受审查。

  联想集团计划兼并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后,后者也立即主动提交了相关报告。

  如果有关并购的报告提交上去30天之内外国投资委员会没有异议,即决定不必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就算批准了该并购计划。公司并购也就可以照原先计划进行。而一旦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决定对外国公司并购案例进行调查,涉案的大多数公司往往立即撤消原已宣布的并购计划。只有少数公司被委员会认定对美国国家安全无害而完成并购活动。

  中国公司易被找碴

  从近年美国审查和阻止外国并购美国公司的实际情况看,很关键的一点是要看收购方来自哪个国家。非常值得注意也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最近一次进行调查并最终使并购计划取消的案例也涉及中国。

  2003年,美国环球电讯公司经营困难宣布破产。香港和记黄埔公司和新加坡STT通过拍卖共同获得对重组后的新公司拥有65%的股份。但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内国防部长和联邦调查局局长极力反对这一并购,称香港和记黄埔公司与中国政府有关,因而可能会使中国政府控制美国政府也使用的环球电讯公司的9.9万英里的光纤电缆,从而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而新加坡公司的并购则不构成这种威胁。在委员会决定就此进行调查后,香港和记黄埔公司被迫很快退出了对环球电讯公司的并购计划。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这一案例为联想集团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计划蒙上了阴影。联想并购IBM或许最终还会有理想的结果。但从这一普通并购案却节外生枝、横遭阻碍的情况看,问题的本质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总会使美国一些人感到不高兴,总会引起一些人完全不必要的戒心。(原文刊发在2005年1月28日国际先驱导报 经济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