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发力粉丝社区泡泡:视频平台如何做社交?

爱奇艺发力粉丝社区泡泡:视频平台如何做社交?
2017年11月22日 22: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谭宵寒

  2015年11月,爱奇艺泡泡正式上线,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泡泡社区创始人汤兴回忆说,“坦白说,很艰辛,最早连产品经理都找不到,因为这件事成功的可能性非常低。”在此之前,爱奇艺曾经尝试过做社交产品,不过产品后来默默下线。“泡泡成立的时候我说要真正投入做这件事,即使失败了,至少要知道爱奇艺为什么做不成社交。”

  上线两年,泡泡今日公布了最新数据,其以影视IP和明星为核心,打造粉丝娱乐互动体验圈,另外泡泡推出内容宣发平台“泡泡矩阵”,发力泛娱乐视频内容宣推,爱奇艺泡泡社区日活跃用户最大值为6849万,用户在使用泡泡社区后,其爱奇艺App日均播放时长相对未使用前增长24%,月启动次数相对未使用前增长160%。

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泡泡社区创始人汤兴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泡泡社区创始人汤兴

  视频平台的社交探索

  在此之前的2016年4月,阿里巴巴曾经将收购来的天天动听改为阿里星球,产品包括音乐播放器、粉丝社交、直播等众多功能,但到了当年底,平台发出公告,阿里星球将停止音乐服务,回归粉丝运营社区,但该产品在今年3月以后再也未进行版本更新。

  汤兴介绍说,之所以做粉丝社区是社交是每一个互联网App要解决的问题。“对一个独角兽而言,社交永远是不可逾越的大山,因为每家公司都希望把用户留在平台,产生用户黏性,而非像流水,有内容就来,没内容就走。我们知道创新很难,做社交也很难,在一个已形成庞然大物的APP里去做社交做社区更加困难。”

  汤兴表示,爱奇艺做泡泡的初衷是将用户留在平台,特别是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大家经常会说你有独家内容、优质内容,我会来,但没有了我就去下一站。究竟怎么能将用户留在平台,社交永远是结果,不是目的。”

  按照一般的用户行为,在观看了内容后会有互动、交流、发帖的需求,会去贴吧、豆瓣产生评论。爱奇艺希望能缩短这一路径,让用户在平台满足他的所有诉求。

  粉丝社区与影视宣发

  而对于视频平台而言,粉丝社区也意味着宣发渠道。据汤兴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从明星圈、影视圈在往文学、漫画、动漫、游戏、时尚和直播这些圈子的布局,正在爱奇艺App生态圈里打通所有闭环,对这些科目有兴趣的用户,可以自发组织自己的圈子,平台通过视频内容以及和圈子内容之间的联合互动,用户在一个圈子里讨论某个话题时,会直接被关联到相应的短视频,相应的短视频也会关联到相应的长视频,同样用户在泡泡圈子里也能直达相应的电影、电视剧。

  汤兴介绍说,泡泡社区参与了《中国有嘻哈》整个宣发过程,《中国有嘻哈》宣传视频导流6382.6万,其中《中国有嘻哈》圈子人数达到了759万,讨论帖数2210万。从预热、热播到收官,泡泡社区围绕《中国有嘻哈》共计推出了13期话题活动。“这个节目刚刚开始的时期,泡泡社区的作用是巨大的。”

  基于此,泡泡社区日前发布内容精准宣发平台“泡泡矩阵”,通过AI技术,向上对接内容生产方,其提供作品发布、大数据、变现、粉丝管理功能,向下链接泡泡社区,通过AI系统识别用户的潜在意图,建立细分类别的用户行为模式,并将这些结果应用在泡泡社区的个性化推荐和受众画像等领域。

  此前在在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表示,AI已经成为爱奇艺在内容生产、洞察用户及内容分发过程中的基础设施。数据显示,当前爱奇艺基于机器学习的多时间窗口预测中,电影票房预测,提前半年方差准确率高达77%;电视剧流量预测方面,提前半年到一年的方差准确率均高达88%。

  对于未来泡泡社区的商业化,汤兴表示,他们发现,在张艺兴的圈子里去发张艺兴新的专辑,专辑订购量远远超过预期。爱奇艺也正在尝试和内部的电商部门合作,做相应的IP衍生品。“我们最终还是希望服务于粉丝,而不是去索取什么东西。对于变现来说,所有的变现都伴随用户而来,只要有用户在那,你的变现有更多的方式来解决。目前我们更关注的是整个生态,怎么帮助内容生态的循环,帮助内容产业往前发展,以及帮助粉丝在这个生态中有更大的话语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