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重击现金贷平台:芝麻信用停止服务部分公司

蚂蚁金服重击现金贷平台:芝麻信用停止服务部分公司
2017年11月22日 0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导读

  继银行等金融机构收紧与现金贷公司的合作后,蚂蚁金服也给了现金贷一大打击。一现金贷平台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理由是“芝麻信用持续收到多起用户对贵公司存在收取法定保护利率以上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方面的投诉”。

  由于趣店股价近期连日重挫,引起美国证券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的注意,该公司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宣布,对趣店发起调查,以查明其是否存在潜在的违规行为。Faruqi & Faruqi还向因投资趣店而亏损的投资者号召,希望他们能够提供调查线索。

  对此,趣店相关人士21日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暂时还没有更多的情况可以披露。

  趣店股价近期跌跌不休。截至本周一,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期间累计跌幅逾27%。趣店于10月18日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34.35美元,较之24美元的IPO价格大涨43.1%。趣店在此次IPO中发行了3750万股股票,融资约9亿美元,是美国今年以来第四大规模的IPO,也是中国企业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最大规模交易。

  上市后,趣店的现金贷模式深陷舆论风波。据多地金融办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针对现金贷的监管细则。继近日宁波鄞州区叫停两家违规现金贷公司后,11月21日,监管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设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可以预见的是,现金贷行业将迎来一波清理整顿的生死大考。

  蚂蚁金服否认收紧趣店导流

  11月19日,有消息称支付宝页面收紧了对趣店的导流,一部分账户的“第三方服务”一栏已经不显示“来分期”。尽管蚂蚁金服第一时间对收紧导流的传闻进行了否认,但并未止住趣店股价的跌势。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11月2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趣店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趣店在支付宝App中的入口遵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统一的标准和算法,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并未针对单一产品进行调整。个别用户反馈的趣店入口不可见的问题,可能是由于算法优化产生的。

  但不管是怎样的算法优化,客观上确实导致了部分支付宝用户看不到趣店的入口。这将给趣店的业务规模带来多大的影响,尚待其四季度报告披露。

  事实上,蚂蚁金服旗下自有现金贷产品蚂蚁借呗,且规模不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前10个月,蚂蚁借呗发行的ABS总额达1071.1亿元,蚂蚁花呗ABS发行总额达1061亿元,占企业ABS中以小额贷款为基础资产的发行总额的95%以上。虽然ABS发行规模不能完全代表业务规模,且存在时滞,但结合市场和ABS发行情况估计,蚂蚁借呗今年的业务规模可能已经破千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在统计中发现,主要提供现金贷款产品的蚂蚁借呗ABS发行量,在2017年7月之后连续快速增长,其中10月份单月发行量达239.7亿元,已超过有消费场景的蚂蚁花呗单月发行量的最大值。消费者对于蚂蚁借呗现金贷产品的需求,显现出超越消费金融产品的趋势。

  其发行的ABS招募说明书显示,蚂蚁借呗ABS的预期收益率一般在4.5%-5.5%,而蚂蚁借呗贷款利率约在日息0.015%-0.06%之间,相较其募资成本,净收益率可观。

  存在竞争关系的背景下,蚂蚁金服为什么还要在支付宝开放导流入口给趣店?对此,蚂蚁金服的官方说法是,因为趣店是蚂蚁开放平台的伙伴之一,蚂蚁一直以来就想打造一个开放的金融平台生态,对于平台来说,并不存在竞争对手的问题。

  且二者间存在利益攸关的股权纽带。据趣店招股书披露,蚂蚁金服旗下投资公司仅持有趣店12.8%的股权,为第五大股东。而趣店的转折点,正是从接入支付宝后,开始扭亏并迎来快速发展的。

  之前支付宝的导流是免费的,但从今年开始支付宝向趣店收费。趣店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销售费用为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4.7%,环比增长97.13%。趣店的销售费用主要用于支付宝的通道费用。

  对此,趣店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趣店和蚂蚁金服的合作是基于市场化的合作,蚂蚁金服对趣店的收费方式,与其它的消费金融业务合作伙伴基本保持一致。

  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公司合作

  尽管监管靴子尚未落地,市场已经悄然谨慎收缩。继银行等金融机构收紧与现金贷公司的合作后,蚂蚁金服也给了现金贷一大打击。

  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为包括趣店在内的多家现金贷公司提供征信数据服务。以趣店为例,他们为芝麻分超过一定标准的用户提供信贷。

  11月21日有消息称,一现金贷平台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理由是“芝麻信用持续收到多起用户对贵公司存在收取法定保护利率以上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方面的投诉”。

  对此,蚂蚁金服2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近日芝麻信用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蚂蚁金服表示:“消费金融行业是芝麻信用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领域,包括银行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也包括现金贷公司。芝麻信用的平台业务是很谨慎的,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芝麻信用有持续的关注和规范方式。目前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的管理,主要是从资质和产品两个维度,并没有专门针对现金贷公司的政策和服务。”

  事实上,芝麻信用的排查并非最近启动的。早在今年8月份,芝麻信用就开始排查与现金贷公司的合作。当时芝麻信用要求合作的平台提供对应经营资质的证明,否则芝麻信用将无法继续提供服务。芝麻信用所要求的资质证明,指的是针对有放贷资质的机构,需要提供放贷资质证明文件;如非使用自有资金放贷的机构,需要提供平台与放贷机构间的合作协议。

  目前多数现金贷平台都将芝麻分作为征信的主要手段之一。芝麻信用一下子收紧了与现金贷对接的通道,被抛弃者只能筹划替代芝麻信用的风控方案和其他可选的数据源。

  凑巧的是,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的信用分于近期上线。11月19日,广州的用户可以凭借腾讯信用分申请摩拜免押金。腾讯信用分的定位与芝麻信用分如出一辙。目前,腾讯信用分尚处于灰度测试阶段,需要拥有公测资格的用户才能查询分数。

  不过,蚂蚁金服并未透露此次终止合作的现金贷平台数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